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神华:归母净利翻倍,持续关注国改进程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神华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7.4%。

中国神华(601857)25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5.18亿元,同比增长5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增长147.4%,基本每股收益1.222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47%。

煤价上涨为主要推动因素运输与煤化工业务表现不俗。

煤炭业务:上半年煤炭去产能持续推进,煤炭价格维持在高位波动,公司平均销售价格上涨56.8%,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18.4%,公司增加利润较大的下水煤配比,吨煤利润空间增大,带动煤炭业务毛利率上升13.8个百分点至30.7%,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上升43个百分点至63%。

发电业务:由于上半年水电发电量下降叠加高温天气席卷全国,社会用电量需求增长导致发电量增长,公司发电量和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9.9%和10.1%,但由于发电成本大幅上升,挤压发电业务毛利率下降16.9个百分点至16.9%,收入占比也下降30个百分点至9%。

运输业务:煤炭需求旺盛带动铁路、航运运量回升,准池等新建线路释放产能,公司在晋西-陕北-蒙南地区的资源整合能力显著提升,自有铁路周转量同增13.9%,外部客户周转量同增37.5%,返回运输及非煤运输业务量增长带动铁路板块毛利率微增0.8个百分点至62.8%。港口下水煤有不同程度增长,并持续加大对外部客户的服务,毛利率上升1.2个百分点至58%。航运积极配合煤炭销售工作,周转量同比增长37.6%,带动毛利上升8.4个百分点至24.2%。公司综合物流能力一体化规模效应发挥显著。报告期内由于煤炭业务增幅显著,整个运输板块对公司业绩贡献的比例下降至27%。

煤化工业务:公司煤化工板块主要产品聚乙烯和聚丙烯上半年价格回升显著,聚乙烯(+10.2%)、聚丙烯(+26.2%),销售量均有超过30%的涨幅,即使考虑到同期包头煤化工停产检修原因,公司上半年煤化工产品销售量仍有接近8%的涨幅,量价双升致煤化工业务毛利率上升11.6个百分点至20.7%。

投资策略。

作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公司已经完成了煤炭、发电、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其中,煤炭、发电、运输已经成为公司业绩的三大支柱板块。公司具备成本优势,在行业中具备一体化经营优势和规模效应,在供给侧改革中有望持续受益于先进产能释放带来的政策利好。8月公司年产75万吨的煤制聚烯烃项目以及矿区面积占766平方公里,煤炭资源总量约144亿吨的特大煤矿获批,将进一步巩固神华在煤炭行业的龙头地位。公司股利政策较为稳定,估值相对较低,国企改革持续推进中,在煤炭板块中值得长期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