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外运发展:招商局入主发力物流板块,投资收益贡献主要利润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牛永涛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外运发展8月22日公告2017年上半年财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5亿元,同比上升19.1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4亿元,同比增长29.9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0元,同比增长29.94%。

电商物流高增长,宏观因素带动货代主业

2015年12月,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实际控制人由中外运长航变更为招商局集团,并入后与招商局旗下其他物流板块相互协同,迎来全新发展契机。2016年公司对原有业务重新构建,对原有的国际航空货运代理服务、国际快件服务、国内货运及物流服务进行调整,形成以货运代理、电商物流、专业物流三大业务为主的新业务体系。2017年上半年,我国航空货运进出口贸易额为3,5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8%,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6.73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货运进口贸易额1,98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1%;航空货运出口贸易额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2%。需求向好推动运价上升,货运代理板块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50,631.13万元,同比增加4,693.80万元,增幅3.22%。公司整体国际航空货运业务量为24.50万吨,同比增长19%;其中进口货量13.54万吨,同比增加18%;出口货量10.96万吨,同比增长19%。但由于油价仍在高位,预计航空成本上行仍将给货代业务带来压力。

此外,公司通过优势结合完成传统航空货代业务的转型升级,借助跨境运输多年经验,抓住跨境电商新热点建立电商物流业务,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上半年公司电商物流板块实现收入61,174.97万元,同比增长94.26%,主要贡献来自于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同时,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针对特殊需求大型客户,继续巩固和扩大在TFT 行业的市场领先地位,并积极拓展半导体、医药冷链、航空航天行业。上半年专业物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8,062.81万元,同比增幅30.41%,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强大客户、大项目的开发,在原有客户业务量增长的同时,开拓了新的专业物流客户。 2017年上半年伴随全球经济复苏趋势良好,进出口贸易金额实现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我们认为航空货代的发展与航空货运景气形势密切相关,宏观环境带动公司货代业务上行并处于逐步恢复期。此外,电商物流发力出口业务,业务量增长迅猛,业绩表现突出。受益于公司集约化、网络化、专业化战略经营成果,2017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15亿元,同比上升19.19%,实现毛利2.09亿元,同比上涨16.12%,但毛利率有所下降至7.99%(去年同期为8.20%)。

敦豪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出售金融资产贡献业绩增量 中外运敦豪是公司和DHL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是我国跨境航空快递市场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中外运敦豪为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份额达到65%以上,是支撑公司业绩的基石。2017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其中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6亿件,同比增长29.2%,增速明显高于全国进出口总值增速(上半年进出口贸易额同比累计上涨13%)。跨境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为中外运敦豪提供可靠的业绩增长保障。2017年上半年,中外运敦豪实现营收56.70亿元,同比上涨10.74%,实现净利润8.64亿元,对应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收益4.32亿元,较去年同期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68.09%。中外运敦豪成本端费用由美元及欧元结算,2016年由于人民币贬值增加敦豪汇兑损失,导致敦豪业绩出现短期下滑,实现净利润16.09亿元,同比下降9.3%。17年年初至今,美元兑人民币贬值3.11%,欧元对人民币升值6.14%,汇兑损失仍然抵消部分利润增涨,但影响较上年相比有所减弱,净利润增速实现反弹。 此外,公司上半年出售部分中国国航股票,实现投资收益2.34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6.85%,贡献本期主要利润上涨,公司目前仍持有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京东方股票及银行理财产品公允价值7.19亿元。结合半年报已披露的联营与合营企业投资,保守预期2017年公司投资收益至少超过10亿元。

招商局入主中外运,强势发力物流板块

公司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拥有金融、地产、交通三大板块主要业务,近年来招商局资本运作频繁,招商局集团业务版图扩张的过程中,物流板块将作为连接各板块的支撑性业务成为重要发展方向。8月22日,中国外运(00598.HK)公告与招商局集团签订收购协议,将通过按初步发行价每股内资股4.43港元(相当于约人民币3.78元)发行及配发最多1.44亿股对价股份的方式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对价为54.5亿元人民币(约63.91亿港元)。招商局物流是一家第三方物流服务供货商,提供的服务包括合同物流、汽车运输、冷链物流、国际供应链物流及设备租赁,其主要经营资产包括物流仓库设施、车队以及其他物业和机器设备等。招商局物流目前设立有800多个物流营业网点,管理仓库面积(包括冷藏设施)约326万平方米及经营逾37500台可控货运车辆(包括一支冷藏车队),形成了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的综合服务网络。此次收购将中国外运现有物流网络及资源与招商局物流整合,构建最具实力的庞大物流网络。公司作为中国外运在航空货代、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子公司,预期将充分受益招商局优质物流资产的注入及网络效应、客户效应的放大,增强公司在相关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公司2017年中报货币资金余额为36.65亿元,且金融资产变现后可进一步提高在手货币资金水平,现金充足为整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6月东航混改方案落地后,为国航等航空公司混改提供了借鉴意义,航空货代及快递作为航空业的下游,很有可能被纳入混改范围,航空公司通过引入下游客户以稳定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关系,改善经营业绩。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引入快递及货代公司将提升货机与腹舱产能利用率,提升货运业务盈利;对于公司而言,通过股联结权能够加强其在供应链上的议价能力,同时优化航线选择及物流时效性,实现更好发展。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3亿元、9.97亿元、10.56亿元,EPS分别为1.22元、1.10元、1.17元,对应的P/E分别为16x、18x、17x。公司动态市盈率仅为15倍,远低于物流业平均市盈率30倍,叠加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敦豪稳健发展及招商局物流业务整合带来的红利,认为公司具备获益空间,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

风险提示

国际贸易疲软;混改推进不及预期;汇率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