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上游价格回调,美元持续疲弱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丁文韬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大事记: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违反”(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三三四”专项治理已经完成自查,将对屡查屡犯的机构依法从严、从重采取监管措施。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开展问题整改;二是依法从严监管,;三是弥补监管短板。“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自2017年3月底开始,下一步将进入整改阶段。我们认为,银监会的“三三四”自查与整改有利于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引导市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落实金融服务实体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政策聚焦:8月16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通知》提出以下五个方面措施:一是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制定财税支持政策,促进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相结合,支持重点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四是便利人才出入境,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抓紧完善外资法律体系,保障境外投资者利润自由汇出,保持外资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通知》的印发有助于破解外商投资的“痛点”和障碍,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有利于利用外资促进服务贸易结构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我国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

实体经济观察:本周高频数据观察,(1)下游:商品房成交面积总体持续小幅回升,三线城市地产销售持续增长。成交土地占地面积环比大幅下降。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回升,航运类指数持续下降。(2)中游:钢铁价格略有回落,高炉开工率小幅下降。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基本稳定,水泥价格延续下跌趋势。(3)上游:南华工业品指数略有回落、CRB现货指数总体稳定,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回落。动力煤价格指数维持稳定,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小幅下降。铁矿石价格整体稳定,库存量连续4周下降。CCBFI有所回落,波罗的海干散货升幅持续扩大。(4)价格: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上涨略有放缓。(5)货币:隔夜、一周SHIBOR均上行,利差缩小。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明显。1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有下行,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幅放缓。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货币1100亿元。美元指数低位企稳,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反跌为升。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市场波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