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量价齐升,业绩高速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7-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分析

量价齐升带来业绩飞跃。上半年,公司水泥熟料合计净销量1.34亿吨,同比增长4.60%,超越全国平均(+0.4%);吨出厂价229.06元,同比增加47.44元,主要受益于上半年区域内主导企业协同向好,错峰限产执行到位,供需格局改善;吨成本154.5元,同比增加28.2元,其中原材料吨成本上涨2.86元,煤价上涨导致单位燃料动力成本上涨25.93元;吨毛利74.56元,同比增加18.92;吨三费22.62元,同比下降1.82元,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单位费用下降。

供需格局改善,下半年价格将维持高位。2017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11.13亿吨,同比增长0.4%,需求端保持稳定,而环保约束常态化,企业间协同力度不断加大,控量更加严格,区域内供需格局不断改善,价格稳步提升,其中上半年华东地区42.5标号水泥均价为340元/吨,同比增长87元/吨。我们认为,下半年水泥价格有望达到前期高点,随着“金九银十”旺季到来,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涨价潮,预计全年价格将维持高位。

投资净收益大幅增长,贡献超净利润20%。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净收益18.8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贡献净利润14.4亿元,占比21.5%。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通过持有西部水泥(获利4877万元),减持新力金融(获利9885万元)、青松建化(出清1.46亿股,占比10.59%,获利2.6亿元)、冀东水泥(出清1.87亿股,占比13.93%,获利14.6亿元),取得投资收益共计18.6亿,增厚公司业绩。

产能持续增长,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截止2017年上半年,公司熟料产能达到2.44亿吨,水泥产能为3.33亿吨,覆盖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等大部分地区。2017全年计划资本性支出约90亿元,上半年实际资本性支出19.01亿元,用于海外项目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以及环保技改。预计全年将新增熟料产能约360万吨、水泥产能约2360万吨(不含并购),进一步提升产能覆盖范围。同时,公司国际化进程在稳步推进,北苏海螺,老挝,柬埔寨等项目陆续开工,“十三五”末公司海外水泥产能规划预计将达到5000万吨,水泥版图进一步扩张。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水泥行业需求保持稳定,行业协同持续向好,价格将高位企稳,公司作为龙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回暖。同时,截止6月底,公司在手现金为207.85亿元(+102.11%),现金流充沛,而资本性开支减少,未来有望提高分红率。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2.54、2.54和2.66元,对应PE倍9.3、9.3和8.9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原材料及煤价上涨,房地产基建投资大幅下滑,错峰生产执行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