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股份:静待北京阳光采购及药品零加成影响逐步消除,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5.53亿元,同比增长10.8%,符合7月13日业绩预告中8%~20%的增长区间。

工业板块,国瑞医药收入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净利润2201万元,同比增长26%,主要是去年受招标降价和执行新标影响基数较低,今年实现恢复性增长;参股20%的子公司宜昌人福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8.8%,贡献中报净利润6200万元;参股47.10%的子公司青海制药实现净利润1529万元,同比下降20%,我们预计主要是产品招标降价及销售下滑所致,但影响有限。

商业板块,我们测算,除去新重组并购的4家公司,原国药股份上半年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2季度单季度收入预计下降8%左右;新并购4家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9%。整体看,4月8日北京开始执行新一轮阳光采购,同时实施药品零加成,对医药商业产生了相对明显的影响。我们在此前跟踪报告中已经论述过。我们对医药商业的观点是,受两票制执行导致调拨业务收缩、招标降价压力传导和医院药品零加成等一系列影响,医药商业行业短期承压,但中长期看,两票制的执行及上述压力反而加速行业洗牌和中小企业淘汰出局,因此,中长期利好商业龙头企业。

除了上述压力,就公司而言,也有亮点:国控北京是北京地区具有社区配送资质的5家配送商之一,公司加大力度开拓基层市场,分级诊疗在北京效果显著,基层用药市场不减反增,有利于公司对冲行业压力;上半年,公司新成立国药集团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启动了与北京多家医院的IVD、耗材的集采统配项目对接工作,公司也提出未来“由药品类流通业务为基础向其他医疗产品流通拓展”,同时“由内生式增长向的内生加外延式增长转变”;口腔产业链平台国药前景推广牙周治疗性药物派力奥在新适应症—种植体周围炎预防中的应用。同时,加大核心品种市场推广力度,新增客户135家,并引进北美口腔癌观察仪,以及全球独家的以色列产品“口腔神经刺激器”。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0.00元。我们预计,公司原有业务净利润2017~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20%/21%/23%,对应净利润6.6/8.0/9.8亿元(2017年包含了会计预计政策变更影响预计5000~6000万,内生性增速预计下调为10%),按照重组合并4家公司的保底承诺利润计算,则合计对应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2.4/14.5/17.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20/18/15倍。我们判断,随着国药股份重组完成后机制进一步理顺,及外延式并购预期的加强,未来估值有较大提升空间。

风险提示:短期招标降价及药品零加成带来的压力及业绩波动;外延式并购及激励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