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兴通讯重大事件快评:四大通信设备商2017上半年成绩单对比浅析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王齐昊 2017-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 上半年:华为依旧领先,诺基亚地位提升,爱立信业绩下滑,中兴稳健增长

华为增速放缓,但仍领跑在前。对比华为2017H1 和2016H1 业绩情况,营收增速放缓,营业利润率也略有下降, 但是相比其他三大设备商,则仍处领跑状态。华为的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三大领域。上半年三大领域均获得稳健增长。其中,消费者业务表现出色,实现销售收入1054 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36.2%,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达37%,智能手机发货量7301 万台,同比增长20.6%,跑赢大市。华为稳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全球第三,与苹果的距离拉近。华为旗舰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热销,华为高端智能机(P&Mate 系列)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在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虽然在一些细分技术领域,华为依然面临来自众多竞争对手的强力竞争;但从市场和整体收入来看,华为已经拉开了与其他三家设备商的距离。

诺基亚经过多次转型重组后,业绩逐渐趋于稳健,目前跃居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诺基亚的业务主要包括网络、诺基亚科技和其他三方面。首先是网络业务。超宽带网络业务下降了41.59%,其中移动网络业务在2017Q1 表现强劲,在2017Q2 有所下滑,固定网络业务2017Q2 相对第一季度降速有所减缓。在IP 网络与应用业务中,IP/光网络业务相较第一季度降速也有所减缓。第二是诺基亚科技,这部分在第二季度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0%,主要得益于第二季度新签署的授权协议和2016 年第三季度扩展的授权协议。

从区域来看,在大中国区,2017 年第二季度,诺基亚通信多项业务均实现了全方位的两位数环比增长,整体净销售额季度环比增速为13%。但从同比来看,诺基亚2017 年上半年在大中国区的净销售额下降了5.2%。其中,上半年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有望继续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业绩支撑。

爱立信业绩持续下滑,陷入困境,或大幅裁员。爱立信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其营收59.04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71%; 归母净利润亏损1.19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3.64%,这是自2016 年三季度首次出现亏损以来爱立信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是盈利1.88 亿美元。公司2017 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1.15%,各项毛利率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实际上,爱立信16 年运营商业务就大幅下跌16.3%,远大于行业4%的降幅。目前,公司的营收已被诺基亚赶超退居第三。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无线巨头,爱立信在光传输、IP 设备、回传设备、固定宽带网络等业务方面仍存在短板。今年爱立信再次宣布业务及领导团队重组,简化公司组织架构。本次重组后,爱立信新的组织架构主要分为网络、数字业务和管理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将实施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以期重振技术和市场领导地位。

公司在低迷之中已启动重组计划,或大幅裁员以削减成本。根据8 月17 日消息,爱立信为了节省成本,或在瑞士之外的地区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最多可达2.5 万人。截至目前,爱立信员工总数为10.9 万人,此次裁员幅度将占员工总数的22.9%。公司今年7 月也曾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2018 年中期将年成本减少至少100 亿瑞典克朗(约合12 亿美元)。

中兴通讯中报超预期,经营质量明显改善。从半年报盈利情况来看,营业收入的增速加快,同比增速为13.09%(2016 半年报收入增速4.05%),报告期内,公司无线通信及固网和承载系统产品、手机产品的收入和毛利均双重提升。此外,公司2017 半年度的摊薄ROE 为8.30%,相比2016 年半年度的4.40%大幅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明显改善。

在无线方面,公司今年初推出5G 全系列高低频预商用基站产品;在有线方面,受益于国内运营商在4G 项目传输和接入系统的持续投入,且公司PTN/IP RAN/OTN 等设备份额跻身前列;目前,中兴通讯的5G 承载产品也引入注目,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在消费者领域,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会走手机精品路线,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在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下,公司2017 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及毛利均得到双重提升。

目前,中兴通讯在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中排名第四,并与诺基亚、爱立信的差距逐渐缩小。公司在今年年初“换帅” +“洗了大把澡”后,内部改善迹象明显,5G 和物联网布局方面捷报频传,并在欧洲以及中移动市场的不断突破也反映出公司经营质量的不断改善。

看好公司业务布局和长期研发投入价值转化,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作为A 股通信设备龙头企业,围绕“M-ICT2.0”战略,业务聚焦运营商网络、政企、消费者三大领域,积极拓展物联网、车联网、光通信、硅光、Pre-5G/5G 等战略性新兴市场。提升手机业务规格,加强渠道和品牌建设以提升盈利能力,考虑到公司手机业务有望扭正,且公司积极开展国际业务、研发到位,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未来业绩有望继续增长,估值有望得到修复。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EPS 为1.07/1.27/1.47 元,对应22/18/16 倍PE, 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