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林洋能源:海外业绩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持续高增长,确保未来公司业绩兑现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2017年8月18日发布中报,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61亿,同比增长8.9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37亿,同比增长107.59%;剔除同一控制下合并影响,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52.75%。毛利率达到39.08%,去年同期毛利率仅为29.37%;摊薄ROE为4.01%,同比增长1.24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现EPS0.19元,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归母净利润保持高增长势头,分布式发电贡献最大毛利

如不考虑同一控制下合并影响,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增长8.92%、52.75%。本期利润的大变动主要是光伏电站发电利润大幅增加所致,为公司贡献了64.61%的毛利润。

业务分析:上半年电表中标情况超出市场之前预期,新能源板块业绩加速增长

智能电表:市场上半年普遍认为国网招标量的下滑会严重拖累公司今年电表收入,但公司上半年在南方电网和海外市场表现良好,2017年3月公示的南方电网2016年第二批招标中,公司中标2.02个亿,排名次席,6月份公示的2017年第一次招标中公司再次中标2.78亿,排名跃居首位。同时公司在中东、亚太、欧洲和拉美市场处处开花,上半年共实现海外销售额2485亿美金,同比增长1203.75%,在手订单高达近5000万美金。今年上半年公司国内共中标7.39亿,全年有望同比实现增长。

光伏:2016年公司光伏实现并网容量875MW,公司上半年新增并网243MW,均为中东部分布式电站,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实现新增装机56MW、187MW,上半年光伏电站共计发电64,948 万千瓦时,上网结算电量62455.02,实现毛利润39,411 万元。内蒙古集中式电站半年利用小时数达到850.6h,分布式电站半年利用小时数519.0h,综合利用小时数为580.6h。另外公司除了自己建设和运营光伏电站外,也努力开发新的合作模式,公司上半年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ENGIE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合作开发、建设、运营光伏电站,将成为公司未来光伏板块业绩的持续增长点。在光伏制造板块,公司600MW单晶N型双面电池和组件项目厂房已经基本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到位,并于8月份投产,一方面将为公司的自有分布式电站提供更为优质、可靠、转换率高的组件,另一方面随着产能的逐步提升,也会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智慧能源:公司依托一系列智慧云平台产品,不断发力微网、智慧低碳园区业务,致力于引领“互联网+”智慧能源新未来。公司申报的江苏连云港经济开发区能源互联网试点项目已经成功入选能源局首批55个试点能源互联网项目,公司也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标杆项目,更好地在别的园区成功推广。同时公司也正在积极与亿纬锂能、蔚来汽车、驿动汽车、贲安能源等在储能市场和能源互联网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提升自身在微网储能方面的能力。

财务分析:分布式光伏带动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增多加速提升公司ROE。

毛利率:公司中报毛利率达到39.08%,同比增加9.7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毛利率达到40.14%,继续保持环比上升势头,主要原因是公司并网电站规模越来越大,发电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发电毛利率显著高于公司其他业务毛利率。

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下降3.59%;财务费用由去年的1092.8万提升至为3735.9万,主要是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加大电站端的资本投入,支付银行借款利息大幅度增加所致;管理费用1.43亿,同比增长21.4%,其中研发费用4858万,增长3.92%。

现金流: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3581.3亿,去年同期为-7.8亿,表明公司在营收账款方面成效显著,收到货款显著提升。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下降达到74.31%,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8亿。

投资建议

公司以“成为智慧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作为战略定位。新能源板块持续贡献稳定收益且并网装机量保持持续提升;国内智能电表业务明年将迎来需求拐点;海外布局日趋完善,新增订单和业绩将持续保持高增长。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7.35亿、9.30亿、11.04亿,对应EPS分别为0.42元、0.53元、0.63元,继续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9.54。

风险提示

电表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光伏制造业务盈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