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双鹤公司动态点评:毛利率持续提升助业绩迅速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30.76亿元,同比增长8.08%;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20.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24.25%,基本每股收益0.60元。

投资要点

1. 业绩增长迅速,毛利率持续提升。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0.76亿元,同比增长8.08%,其中慢病业务收入11.89亿元,同比增长7.98%,输液业务业收入10.92亿元,增长3.25%,专科业务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46.14%。利润端,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20.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24.25%,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系高毛利非输液产品和软包装输液占比提升所致(都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4.35个百分点,达56.23%。

报告期内公司三费保持稳定,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9.65%,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15%,财务费用同比下降7.89%。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08.97%,主要因票据回款占比下降、现金收款增加以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缩短所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37.86%,主要是研发一致性评价及心血管系统用药研发项目投入增加。

2. 慢病业务增长稳健,新入医保品种有望持续高增长慢病业务平台是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平台,也是主要的利润来源,拥有降压、降糖、降脂类丰富的产品线。核心产品〇号销量同比下滑7%,剔除消化渠道库存影响同比小幅上升1%,近年随着人工、原料成本的上涨,预计未来还会适当提价。匹伐他汀和复穗悦分别同比增长59%和25%,报告期内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降糖药糖适平同比增长2%,卜可、胞磷胆碱钠片、硝苯地平缓释片等产品均呈双位数增长。公司坚持以产品为核心,扩展慢病营销经验,加强医生和患者教育,抓住分级诊疗带来的机会,启动社区终端和零售终端建设,慢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98%。

3. 专科业务增长迅速,是未来增长的潜力来源。

专科业务规模占比不大,但增速较快,重点产品珂立苏、小儿氨基酸、腹膜透析液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3%、18%、 89%,各产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第二、第一、第三。公司计划重点发展心脑血管、儿科、肾病、精神/神经、麻醉镇痛、呼吸六个领域,以实现从输液向专科药的转型。受二孩政策利好,预计儿科产品将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公司坚持学术代理模式经营专科业务,将是公司未来增长的潜力来源。

4. 输液毛利率继续提升,收入止滑。

上半年输液业务收入止滑,同比增长3.25%,系深化业务转型、整体运营效率提升所致:1)调整输液包材结构,输液软包装占比达53%,新一代输液产品BFS 销量同比增长27%;2)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丰富营养性输液、治疗性输液产品,形成产品梯队;3)通过费用控制、减员增效、集中采购等举措,实现输液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5.35个百分点;4)对医院客户开展延伸服务,形成稳定的信息交互网络与合作关系。

5. 并购丰富产品线,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并购的企业赛科、利民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35.76%、58.33%。通过并购海南中化获得了雷贝拉唑钠肠溶片、泮托拉唑钠肠溶胶囊、注射用兰索拉唑等产品,丰富了公司消化道用药产品线。海南双鹤2017年实现净利润2886万元,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500万元。

公司通过并购不断丰富产品线,使整体盈利能力增加。

投资建议。

华润双鹤是华润集团医药板块化学药平台支柱企业,慢病业务平台增长稳健,匹伐他汀和复穗悦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

通过调整输液包材结构和产品结构,输液毛利率持续提升。以珂立苏为代表的专科业务增长迅速,将是公司未来增长的潜力来源。公司规划通过持续并购心脑血管等重点领域的优良标的,实现专科药业务的做大做强,未来存在较强的并购预期,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 分别为1.00/1.16/1.31元,对应市盈率分为21X、18X、16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降价风险、政策风险、并购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双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