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正极带来业绩大幅上扬,资本、资源、规模优势打造更多期待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锂电材料业务实现爆发式发展,正极业务持续发力,负极蓄力发展,未来超预期发展态势可期。2017 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营收29.11 亿元,同比上升57.43%;实现归母净利2.65 亿元,同比上升92.66%。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已与三星、ATL、LGC、SDI、比亚迪、比克等国内外主流的电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已进入苹果、宝马、华为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供应链。我们认为未来电池厂商集中效应将显现,公司下游客户优势将带来持续、稳定的需求支撑。

正极材料方面,盈利大幅增长成业绩亮点:实现营收21.10 亿元,同比上升90.65%,实现归母净利2.28 亿元,同比上升166.67%,实现销量9880 吨,同比增加20.92%。公司正极出货量的40%左右为钴酸锂产品,60%为三元产品。净利增速远超销量增速的主要原因系产品品质提升,高端产品提量带来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同时钴价高位利好毛利情况。公司高端正极材料产品优势愈发显现,高电压、高压实、高能量密度的高端钴系产品如4.45V、4.5V 占有绝对市场优势, 并进入苹果、华为的供应链;三元产品不断向高镍方向发展,532、622 等产品销售量占比不断攀升,二期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并有望在2018 年建成投产。公司在高端正极材料领域规模大、研发能力领先,有望依托高技术和研发实力,进一步打造壁垒、占领市场、取得优势。

负极材料方面,业绩稳定攀升,销量大规模提高,有望接力成为业绩推力: 2017 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量15295 吨,同比上升50.82%;实现营收6.95 亿元,同比上升25.07%;实现归母净利0.45 亿元,同比上升10.31%。公司以2.4 亿元收购了湖州创亚100%的股权,湖州创亚现有成品产能1 万吨,收购完成之后,杉杉负极材料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商。公司研发能力走在行业前端,产品技术领先,硅碳负极材料已经实现量产,打开高端市场,价格传导顺利。

上半年负极材料价格下降压缩了部分利润空间,近期由于上游针状焦等原材料价格高涨,负极材料调涨趋势明朗化,将有利于业务盈利改善,我们预计负极材料量价齐升态势将充分显现,有望接力正极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强大支撑力。

资本实力凸显,规模、资源优势有望持续贡献业绩支撑。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在包头投资建设负极一体化项目。一体化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成本把控、提升毛利率,同时利于打造规模效应、占更领大市场份额。特别的,负极材料用电成本高,公司在包头建设项目基地将有望通过较低电价使得成本大幅下降,进而带来盈利水平上升。此外,公司已与洛阳钼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以18亿元参与洛阳钼业定增,增强了对资源环节的把控,保障了锂电正极上游原材料钴资源的供应,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这些举措充分显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强大的资本平台是我们一直看好公司的最主要原因,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有望把控更多的资源端,并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打造强大的业绩增速来源。

全产业链布局,打造上下游协同效应。除锂电材料业务外,公司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设计与研发、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运营全面布局、逐步推进。其中,电池系统集成业务实现一期自动化模组及系统集成生产线建成投产,2017 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整车设计与研发业务完成了多款车型的研发;充电桩业务在上半年完成了4个主要充电场站项目建设,且部分单站已经实现盈利;车辆租赁业务上半年在广州、合肥、长沙、深圳、张家界五个城市进行了分时租赁运营,并继续推进A轮融资。公司通过下游运营带动上游集成、整车等业务协同发展,上下游连通,打造完整产业生态。

全球龙头、全面布局,未来有望持续超预期发展,充分享受全球电动化盛筵。我们判断2017 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反弹和升华之年,将是行业新的起步,三季度是较好投资期,未来一年半是最好的上升周期,未来三年是行业最关键的成长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快速向好发展;全球电动化浪潮涌现,将推动产业链全面升级、发展,公司是锂电材料领域全球龙头企业,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产品技术品质和成本竞争力突出,下游客户优质,有望充分享受全球电动化趋势的盛筵,紧握行业红利,厚积薄发。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年、18年、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92亿元、128.53亿元、189.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2亿元、10.31亿元、13.97亿元,EPS分别为0.65、0.92、1.24元,对应8月16日收盘价的市盈率分别为32、23和17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储能市场超预期发展;服装业务业绩超预期。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降风险;服装业务对业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