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物流2017年日常报告:7月快递增幅回落,关注具有优秀成本管控能力及前瞻布局供应链管理的企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快递业务量及收入增速双回落,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7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2亿件,同比增长28.4%;实现业务收入391.7亿元,同比增长25.8%。由于本月缺少电商促销活动的拉抬,而且618旺季效应越发明显,直接影响7月业务量与收入增速都较今年5、6月份都有明显的回落。截至今年7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为30.3%,在考虑电商增速、退货率和微商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后,我们认为今年业务量增速将大概率维持在30%上下,快递增速放缓将成为基本确定事件。今年1-7月,我国快递业集中度指数CR8为77.8,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呈现缓慢上升的态势;而7月份快递单价为12.2元/件,同比降幅为2%,呈现底部企稳的趋势;其中同城业务单价在长期平稳状况下出现回升,异地业务价格战依旧严峻。整体来看,我们预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行业集中度依旧将持续上升,而快递公司上市后会开始加大资本支出并且存在业绩压力,短期内出现大范围的价格战可能性在下降。

产品细分中异地业务增幅领先,区域细分里中西部增幅领先。从整体的快递结构来看,无论是业务量还是业务收入异地业务均占有主要份额,并且其累计业务量在今年上半年相对于同城及港澳台业务保持最快增速,为32%;收入端来看,异地业务前7个月累计同比增速仅为21%,所以该细分行业业务量相对高增长可能是由于该业务竞争格局还尚未稳定,依然有部分快递公司通过降低价格来提升业务量的行为。此外,从区域细分来看,我国东西部快递发展差距明显,今年1-7月累计数据显示东部地区的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比均为81%,遥遥领先我国中西部地区。然而中西部地区的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增幅则呈现绝对领先的态势,其中青海、四川、贵州和广西等地区的增幅位居全国前列,而以上海为代表部分东部省市则显著落后于全国均值。考虑到中西部地区巨大增长潜力的加速释放,预期中西部地区将会在今后引领我国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

行业增长压力下,关注具有优秀成本管控能力及前瞻布局供应链管理的企业。行业增速放缓,单价维持在较低位置,对快递公司的收入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并且在用人成本提升及油价回升的情况下,叠加规模扩张导致大量的资本支出,最终将致使快递公司成本端存在风险;所以快递公司如何在短期通过优化路线/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位成本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关注点。长期来看,国内产业格局变迁,消费驱动时代即将来临,这将带来生产订单多次少量化及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均需要更加高效的物流体系及精细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来支撑;所以对于物流企业,注重B端布局、打造综合物流服务商,在未来将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

7月快递业务量及收入增速略有回落,或因618旺季效应显著及7月缺少电商节催化相关;快递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异地业务竞争格局仍未稳定,整体价格呈现底部企稳趋势,维持行业“买入”评级。行业增长压力下短期关注成本管控优秀的公司,推荐韵达股份;中长期,供应链管理将是物流行业发展主要趋势,重视在B端及综合物流上有前瞻布局的企业,推荐京东、顺丰控股;持续关注外运发展、圆通速递及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

电商增速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