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轨道交通行业事件点评:铁总让步“复兴号”价格仅降5%,利于维持车辆装备及零部件毛利率水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7-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标动价格下调5%,预期利于加快采购进度,考虑今年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升,测算整车毛利率有可能小幅提升,单车毛利润有望持平。据中长期铁网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增高铁里程1.1万公里,按照存量及新增线路动车组密度1.2辆/公里计算,预测年均需求350-400列左右。目前在造“复兴号”动车组除年初中铁总采购的50列外,还有104标准列也已经开始制造1。价格下调后,铁总购置成本下降,考虑到铁总和中车双垄断格局,价格下调有望加快轨交装备招标采购。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受益中国标动国产化率提升显著,零部件采购成本预期也随之降低,假设国产化率从75%提升至100%,我们估算整车厂商毛利率提升1.2pct。

降价将利于进一步拓展标动海外市场,适应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国情。2017年4月中国中车公告已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订13.2亿元人民的动车组销售合同,与中印尼高铁公司等签订了25.1亿的动车组销售合同,“一带一路”持续催化。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所覆盖国家大多为欠发达国家,随着标动价格下调,将更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以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国情,与竞争对手相比更具备价格优势,这将有助于中国标动推向世界。另外,整车价格下调也会促使成本进一步下降,向上游传导,零部件厂商承压。综合销售价格与成本双降,预测中国中车全年营收有望实现15%的同比增速。

预测轨交零部件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但随标动放量,市占率提升,营收收入有望明显增加,以提升业绩。随着标动价格下调,其在国内外的需求上升将增进零部件的生产量与维修量,维修维保备件的市场空间将得到拓展。伴随中国标动的放量,国内核心轨交零部件公司市占率有望明显提升,P*Q反倒可能得到优化。长远来看,售价降低也将促使标动各部件进一步改良,各轨交零部件公司将更注重发展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产品,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

标动降价与提速,潜在客流量引流将催生标动需求。如果标动降价,则列车售票价格有望下调,客流量预期将会增加。同时,中铁总已经对高铁提速完成论证,2017 年国庆前首先将京沪高铁最高时速提高至350 公里。我们认为动车组降价与提速无疑将给航空业带来进一步的竞争压力,估算提速后将带来20%-30%新增设备需求。

投资建议及推荐标的标动降价将加速动车组招标进度。对于整车厂商,因成本也随之降低,测算毛利率提升1.2pct;对于核心零部件厂商,因市占率提升显著,业绩也有望提升,以抵消毛利率的潜在下滑。

我们持续推荐轨交车辆龙头【中国中车】、优质零部件公司【康尼机电】、【永贵电器】、【春晖股份】和【鼎汉技术】,以及将显著受益于本地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新筑股份】和【众合科技】。

风险提示:中国标动招标进展和动车组提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合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