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投资者交流会纪要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业绩情况:上半年公司经营呈现良好态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

营收21.02 亿元,同比增长43.79%;毛利10.27 亿元,同比增长46.99%;毛利率48.84%,同比增加1.06%。

应收账款情况:在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营收的快速增长带来应收账款同步增长,本期营收账款余额26.8 亿元,其中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运营商、大型企业应收账款占比86.8%,公司应收账款所设计客户整体支付能力强,且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虽有一定账期,但坏账率很低。公司持续提升应收账款管理水平,过去三年所有应收账款的整体平均坏账率不到0.1%。

费用投入情况: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之际的产业机遇,公司持续加大在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开放平台等重点方向的研发和市场布局投入,费用成本相对增加,利润同比下降58.11%。

研发投入和政府补助:上半年研发投入5.11 亿元,相对应收的比例为24.33%;政府补助7329 万元,其中软件增值退税3397 万元。

销售网络和渠道建设情况:为加大市场推广能力,建立覆盖全国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网络,上半年对应产生的销售费用4.1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5 亿元,同比增长66.27%,强化市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就:营销人员增长100%至670 人,签约渠道数增长270%至250 家。

人才发展情况:上半年公司引入人员近3500 名,其中各领域行业关键人才近百人,核心骨干近千人,2017 年校招共引入631 名优秀应届生,公司通过设定各专业序列的职级职等体系,很好地规划出员工个人发展与能力提升,达到组织能力提升的目的。

底层技术方面:1、感知智能:语音识别持续领跑,针对采访、会议、授课等复杂应用环境下的真实语言转写效果持续提升,业界唯一达到实用;方言识别效果持续提升,支持方言种类达到21 种;远场语音识别效果突破,推出MORFEI 麦克风,内置AIUI 核心能力,在家居环境下,5 米距离达到95%的唤醒率及93%的识别率。2、认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全球第一,由斯坦福大学发起的AQuAD 挑战赛榜单全球第一,这是中国本土研究机构首次取得该赛事的榜首。3、科大讯飞在AI 领域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人工智能战略:平台+赛道。平台:为全行业提供人工智能能力,整合后台内容和服务,构建持续闭环迭代的生态体系;赛道: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数据+领域支持,构建垂直入口或行业的刚需+代差优势。

关于平台:讯飞开放平台进一步快速增长,累计终端数14.7 亿,同比增长81%;第三方创业团队37.3 万,同比增长133%;日均使用次数37 亿,同比增长54%。开放平台广告商业模式进一步验证,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商业化探索取得突破,基于讯飞大数据优势,广告投放效果提升,标签ROI大幅提升2.3 倍,已逐步发展成为行业主流的数字广告平台,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增长33.47%。输入法持续受到好评,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率98%,手写识别率业界第一,支持方言种类21 种。

关于赛道:1、教育业务逐步进入收获期,不断深入教学核心环节,学习过程大数据价值逐步凸显,教育业务商业逻辑得到市场认可。上半年教育业务营收5.65 亿元,同比增长57%;毛利3.13 元,同比增长105%;毛利率55.38%,同比增长12.89%。智慧课堂应用进一步落地,已覆盖全国近2100 所学校,产品对教师减负增效达到实际效果。智学商业模式验证取得初步进展,智学已覆盖全国超过12000 所学校,包括68 所全国百强校应用,活跃师生用户超过1500 万,通过人工智能和过程大数据分析构建的分级知识图谱已逐步应用,实际教学实践中让孩子用更少的时间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2、医疗业务抢占行业制高点,科大讯飞-北京协和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今年8 月在LUNA 上获得平均召回率92.3%的检测效果,以显著优势获得该项评测第一名并刷新世界纪录。3、人工智能+司法有效布局,利用讯飞超脑提供的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能力,结合司法知识库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提升司法效率、保障公平正义,人工智能+司法得到行业部位认可。4、智能客服应用效果进一步凸显,智能客服在运营商、金融领域规模持续扩展,语音自主模式和人工助理模式应用效果得到进一步验证,营收增长56.02%,毛利增长55.83%。5、智能车载刚需得到验证,一体化智能车技产品方案获得市场认可,用户在车内使用语言习惯已经初步形成,活跃度达到95%。

6、小译翻译机已在全球84 个国家使用,即将重磅推出与引导语音的全球手快离线翻译,以及多种翻译功能。

总结:1、人工智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窗口期机遇,未来3-5 年将确定基本格局。2、当前三大重点任务:收入增长、毛利增长、用户规模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