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海运反弹仍有空间,航空受益本币升值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海运旺季来临提价预期增强,股价回调后有更大上涨空间:集运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反弹复苏走势。三季度欧美补库存旺季来临(7月补返校促销,9月补圣诞节感恩节),预计集运市场短期将持续向好;尤其美线方面,上半年由于联盟切换及7月份马士基IT系统故障,涨价计划受阻上半年持续亏损,导致8月提价出现较大涨幅,现欧美线均处于盈亏平衡之上。我们认为随着旺季高峰来临,预计欧美线运价将持续上涨。中期来看,集运市场运力供给趋缓支撑集运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大船化加速中小船型拆解;闲置运力降至低点,缓解未来运力释放压力;前期低迷市场造就挤出效应;2016-17年造船新增订单大幅下降70-80%,导致未来两年造船厂造船完工量将出现大幅下滑,造船厂可能出现大范围的产能收紧将限制未来运力增长速度。干散市场,供给增速持续保持低位促使需求变化对于运价及利润弹性增大,2015年经济下行,促使2016年国内基建投资增速提升,2017年随着基建项目的逐步落地,国内对于铁矿石及煤炭的需求将会持续保持在高位。9-10月为年内开工旺季,或将对干散运价有明显利好刺激。本周股价回调后,迎来更大的上涨空间。持续推荐中远海控及中远海特。

人民币升值催化航空,供需明年会更好:人民币表现持续超预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升破6.67关口,创10个月新高,8月1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收6.6642,较上周下跌0.73%,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近3.93%,去年同期累计贬值2%,航司汇兑损益预计大幅改善。人民币升值1%,三大航业绩弹性约为4%~5%。暑运旺季过半,航空需求依旧旺盛,航空公司提价策略效果持续,票价指数整体上涨1%~2%。7月份后油价略有回升,布伦特原油预计在50~55美元/桶震荡,从年初截至到8月11日,平均油价同比涨幅22%。展望明年,航空旅游出行需求预计保持,而国内一线机场时刻紧张,国内市场量价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国际航权已基本分完,国际线供给预计将受到限制,高投入暂告一段落,明年国际线票价同比将由负转正。整体来看,明年航空市场将迎来更为利好的运营环境。旺季来临之际,航司股价经过调整,目前估值重新具备吸引力,重点推荐:中国国航(优质干线资源丰富,中美太平洋航线最大承运人)、南方航空(最受益于国内量价齐升环境)、春秋航空(低成本领军者,运力、国际线利空渐尽)。

下半年国改混改加速,推荐铁路民航:交运国资控股占比高,铁路、物流及航运等子板块运营有待改善,急需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其中铁路领域2017年上半年改革慢于预期,中央巡视组要求铁路系统推进深化改革。鉴于此,我们预期下半年铁路深化改革将加速推进,有望为相关上市企业带来显著利好。其他版块交运国企同样有望通过多种改革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催化期。推荐:广深铁路:城际线路受高铁分流影响已逐渐稳定,但2017年成本端压力较大,人力成本、折旧同比均有所增加,导致公司一季报业绩下滑,且成本影响会持续到下半年。2017年6月,各铁路局已陆续将普快成本测算情况汇总至铁总,在汇总至发改委后,预计普客提价将在2018年实行,若长途车提价10%,则公司净利润提升超过25%,显著增厚公司业绩。中国国航:通过定增引入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基金将在并购重组领域,重点助力中央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促进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中国国航今后的结构调整带来想象,也是明确的混改信号。外运发展:贸易回暖利好传统货代业绩提升,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业务,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期待放量;中外运敦豪专注国际高端商务件,细分领域打造龙头地位;物流是招商局集团未来业务发展基础支柱,公司现金流充裕,未来在物流整合、兼并收购做大做强方面将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快递物流持续高速增长,物流地产迎来发展新机遇: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174亿件,同比增长31.4%;实现快递业务收入约2186亿元,同比增长27.5%。我们认为快递业增幅回落已基本确定,但依旧维持较高增速,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大概率维持在30%以上。对于主要依靠电商件的“通达系”而言,在电商件增速企稳、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缓慢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短期内成本管控能力是“通达系”核心竞争要素,通过优异的成本管控,依靠业务体量和单件较高毛利率来提升整体盈利水平,推荐成本控制良好的韵达股份,业绩高增长的中通快递;而针对在商务件独占鳌头的顺丰股份则看好其出色的品牌溢价和重资产模式带来的竞争壁垒。此外,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物流地产的重要性开始逐渐显现,从电商平台、第三方物流公司到房地产企业都开始积极拿地布局,考虑到物流地产市场需求旺盛,而高端仓储供给缺口巨大,我们认为物流地产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推荐万科(老牌房地产企业,与物流地产龙头普洛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中储股份(仓储用地近500万m2)、苏宁云商、华贸物流(划转诚通集团,整合物流地产资产)和京东(450万2中高端物流仓储设施)。

投资建议

海运旺季来临,涨价预期持续增强,股价回调后扩大上涨空间;航空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明年供需将出现进一步改善;下半年国改混改将加速,推荐民航铁路板块;快递物流持续高增长,关注优质标的。重点推荐:中远海控、中远海特、中国国航、建发股份、广深铁路、外运发展、大秦铁路、上海机场、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