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息差收窄拖累营收增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袁喆奇 2017-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常熟银行公布17年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8.16%;总资产1405亿元(+14.79%,YoY/+1.96%,QoQ),其中贷款+14.95% YoY/+4.78% QoQ;存款+9.75% YoY/+2.55% QoQ;营业收入同比增12.29%,利息净收入同比增10.90%,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38.84%,净息差2.93%,较2016年下降29bps;成本收入比36.88% (+1.01pct,YoY);不良贷款率1.29%(-7bps,QoQ);拨贷比3.44% (+17bps,QoQ),拨备覆盖率266% (+25pct,QoQ);年化ROE11.42% (-1.26pct,YoY);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8%(-64bps,QoQ),资本充足率11.88%(-68bps,QoQ)。

平安观点:

净息收入拖累营收增速,中收业务有待提升。

常熟银行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8.2%,较1季度有所放缓(11.5%,YoY)。营收同比增12.3%,较1季度下行3.1pct。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0.9%,增速有所放缓(vs 2017Q115.0%,YoY),我们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公司净息差的收窄。公司手续费收入同比增38.8%,增速有所放缓(vs2016年484%),其中结算业务和代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7.3%和20.1%。公司17年上半年表外理财规模为275亿,基数较小,基本与年初相持平,占表内资产比重不达1/5。我们认为主要是17年MPA考核的开展对公司理财业务扩张的影响。公司目前的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仅为7.8%,与2016年相近(7%),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潜力,但仍需关注资管理财新规落地所带来的影响。

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费用支出同比增速达到15.5%,公司的收入成本比依旧维持上市银行较高水平(37%),并且可能有持续上升趋势。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经营小额贷款,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公司正处于网点扩张时期,需要增加网点建设的投入。

零售贷收益下行拖累息差,关注负债成本上行压力。

常熟银行17年上半年净息差为2.93%,较2016年下降29BP,我们认为息差收窄的原因包括:(1)公司零售贷款收益降低:公司17年上半年资产同比增14.8%,其中贷款占资产比重为49.2%。公司的信贷结构较稳定,零售贷款同比增10.0%,占总贷款比重与年初相持平(45%)。2017年上半年公司零售贷款收益率在7.5%左右,较2016年下行50BP(2016年为8%),因此影响了生息资产的综合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