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公司经营稳健;资产质量改善好于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7-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公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8.16%;实现营收23.62亿元,同比增长12.29%。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净息差2.93%,较16年收窄29bps。期末总资产余额1405亿元,较年初增长8.08%。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2.56%,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期末不良率1.29%,较1季度末下降11bps,拨备覆盖率266.36%,较1季度末提升31.53个百分点。

二季度业绩增速下降,主要是规模降速以及拨备计提审慎。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8.16%,增速较一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主要是二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下降明显,主要是二季度公司资产增速放缓至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环比下降8个百分点至7.2%。二季度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2季度净息差3.07%,环比收窄8bps,降幅明显下降。同时公司二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计提拨备余额环比增长62%,信用成本环比提升94BP至2.61%。

2季度资产端加大贷款扩张速度;负债端发行同业存单取代同业负债。期末公司资产总额较1季度末增长2.0%(VS1季度6%),资产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资产结构上,公司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压缩证券投资类资产配置,期末贷款余额较一季度末增长4.8%(VS1季度3.1%),证券投资类资产较1季度末下降3.1%。负债端二季度继续发行同业存单来取代同业负债(同业负债较一季度末下降25%,一季度较年初下降28%),期末同业存单规模18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20亿元,应付债券占计息负债比重较年初增长了9个百分点至14.6%。期末存款余额较1季度末增长2.6%(VS1季度4.8%)。

资产质量改善好于预期,拨备计提充足。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9.27亿元,较年初下降0.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环比1季度下降11bps,不良率下行较快,延续1季度不良双降趋势。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1.34%,环比1季度下降了5bps;同时,期末公司关注类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了28bps至3.14%;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比例较年初下降5个百分点至86%;公司2季度资产质量改善程度好于预期。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期末公司拨备覆盖率266.36%,环比1季度末提升了31.5个百分点,拨备计提充足。

公司业绩增速略低于预期,但经营稳健,业绩质量好于预期,资产质量改善明显,同时息差降幅明显下降。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9.2%。对应2017年PB为2.1倍,公司基本面在上市农商行中最优,我们将公司上调至增持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