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片仔癀事件点评:全面提价完成,量价齐升新通道有望开启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7-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7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自公告之日起,主导产品片仔癀海外市场供应价格将上调不超过3美元。

主要观点:

1.外销产品提价,出厂价全面提升带来业绩弹性。

根据公司公告,近10年来,片仔癀海外市场供应价格上调8次,外销出厂价从2005年的约13.5美元上涨到2014年的约45美元,期间共计上涨31.5美元,此次上调外销出厂价不超过3美元,对应提价幅度约为6.7%。此次提价是继5月下旬上调国内零售价(单粒零售价格从500提到530,预计单粒出厂价预计提升在25左右)后又一提价举措,自此公司再次全面上调片仔癀内外销出厂价。从外销历年提价后销量来看,出口销量在提价后基本保持稳定,除了2014年由于市场调节因素出现明显下滑外,2015年和2016年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都实现正增长,2016年公司境外地区实现营收2.24亿元,占片仔癀营收(11.03亿元)比例约为20.3%。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下,假设片仔癀出口销量保持稳定,预计此次外销部分出厂价提升将带来约625万净利增量(=2.24亿*6.7%*5/12)。2.非小细胞肺癌重磅药物市场前景广阔,ZSP0391未来若获批上市有望成为10亿大品种。

2.2017H1销量实现较快增长,全年销量增速有望维持在25%左右。

根据公司业绩快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54亿元,同比+82.58%,实现归母净利4.33亿,同比+41.88%,结合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推算,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8.93亿,同比+81.67%,实现归母净利2.07亿,同比+30.35%,根据之前公告的价格数据,剔除掉涨价因素的影响(预计对净利增速影响约在8%),二季度销量预计在20%以上,随着公司线下体验店这种轻资产销售模式的快速扩张(预计2017年有望扩张到100家,未来2-3年目标200家),品牌推广和渠道拓展不断深入,预计公司片仔癀销量全年仍有望实现25%左右的较快增长。

3.消费升级+稀缺性+品牌优势,提价预期将持续,有望步入量价齐升新阶段。

1)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带来价格上涨预期的同时推动需求增长。目前,消费升级已带来的供给与需求的新变化: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伴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上升,大健康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升。片仔癀作为中药消费品,不仅具有治疗功效,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保肝护肝、防酒醉、美容养颜等非治疗疗效,被被誉为“国宝名药”、“中药特效抗生素”;而国内片仔癀大概三分之一用于治病、三分之一用于养生保健、三分之一用于民间送礼。在此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片仔癀依靠其自身品牌知名度和消费属性将明显受益,有望引领中高端大健康产品的消费升级。

2)原料稀缺+品牌优势,成本推动价格上涨,产品稀缺使需求保持刚性。在大部分中成药已经用人工麝香取代了天然麝香后,片仔癀一直被国家允许继续使用天然麝香,原材料天然牛黄和麝香价格持续上涨,预计公司未来有持续涨价的动力;另一方面,漳州片仔癀是片仔癀类药物唯一的供应商,龙头和品牌优势赋予了企业更强的议价定价能力。而在公司产品价格大概率走高的同时,公司产品需求有望保持刚性:公司处方和工艺至今仍是国家绝密保护品种,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列入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被评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这些特点决定了公司片仔癀在市场上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产品壁垒比较高,具有稳定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即使价格不断上涨,在可预期范围内需求仍然会比较稳定。

结论:

暂不考虑未来可能的外延及片仔癀后续可能提价的影响,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9、9.54、12.0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39.68%、27.43%、26.21%,EPS分别为1.24、1.58、2.00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5X、35X、28X。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公司原料天然麝香、天然牛黄资源稀缺,加之品牌优势明显,二次开发疗效卓著,片仔癀提价有望持续,需求有望持续稳定增长,大概率进入量价齐升新通道。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片仔癀提价不及预期,渠道拓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片仔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