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自动变速箱行业专题报告:自动变速箱国产化浪潮将至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李金锦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动变速箱国产化前景广阔,是目前汽车领域尚存的蓝海市场。在车企和第三方变速箱企业推动下,国内自动变速箱产业链具备了发展土壤。短期内,我们建议关注率先获益的万里扬(002434)-CVT变速箱总成、双环传动(002472)-齿轮总成、宁波高发(603788)-自动变速箱操纵器。中长期看,电磁阀、液压阀板、电子泵等零部件也将进入国产化进程。

自动变速箱是汽车零部件尚存的蓝海市场: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和消费升级需求将持续推动我国乘用车自动变速箱的渗透率,而当前自主品牌自动变速箱渗透率不及40%,是未来自动变速箱主要需求方。据变速箱企业产能统计和需求测算,我们预计到2020年,我国自动变速箱仍存在200-300万套的需求缺口。

我国自动变速箱格局将呈现AT、CVT和DCT并存,三分天下:不同于欧美日发达国家,我国不会出现一种变速箱形式“一统天下”的格局。未来2-3年内,AT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目前市场份额超过60%),CVT和DCT市场份额提升,未来市场格局大致呈现AT、CVT、DCT的3:3:4格局。主要原因在于:1)AT技术开发难度大,专利壁垒封锁导致车企纷纷转向DCT;2)小排量成为趋势,CVT和DCT更适合小排量车型。

新能源汽车不会对自动变速箱带来毁灭性颠覆:任何一种混合动力车型都是基于自动变速箱开发,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普通混合动力,且如何解决发动机、电机和变速箱的匹配是混合动力技术的核心。纯电动汽车中目前以单速变速箱为主,未来多挡变速箱为其发展趋势,宝马和特斯拉的新能源车型已经开始加装多档位自动变速箱,而此变速箱是完全基于自动变速箱。因此,新能源汽车同样依赖自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由离合机构、换挡机构、液压系统和电控系统构成:自动变速箱是目前汽车零部件中复杂程度最高的产品(技术难度高于发动机),也是目前国产化率最低的产品。本报告对自动变速箱各部分构成,主要供应商和市场规模均作了详尽分析。在各组成结构中,目前能实现规模量产的部件包括齿轮总成、机械油泵、液压阀板、换挡操纵器。而液力变矩器、电磁阀、电控单元、离合器控制模块等核心部件仍需依赖进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里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