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新材料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黄永光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OLED 替代LCD 进程中,量子点薄膜作为过渡技术将迎来发展良机。

从CRT 到LCD 再到时下备受人们关注的OLED,人们在追求显示器轻薄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使其显示的颜色更加鲜艳多变。目前,由于无法随意调控显示材料的发光波长,人们通过红、绿、蓝(即RGB)三种光的叠加以得到不同颜色,因而显示器单个像素中红绿蓝三个单元的发光波长和纯度(即光谱半高宽度)决定了显示器的色域和鲜艳程度。就目前广泛使用的LCD 显示器而言,照明材料的光谱缺陷使其色域及色彩纯度还拥有一定的改善空间,而量子点发光材料则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

量子点通常被看做零维的纳米半导体材料,其直径一般在2到20纳米之间,受量子限域效应影响,量子点的发光光谱半高宽极窄,并且发光波长随着量子点粒径的减小而减小,因而可以通过调节其粒径制备特定发光波长的发光材料,以量子点作为发光材料可以使显示器得到更广的色域,显示色彩更加鲜艳。但是,由于量子点的电致发光技术发展缓慢,目前成熟的技术为光致发光,即用蓝光LED 发出的光激发量子点材料,使其发出红色和绿色的单色光,取代原来白光LED 所采用的荧光粉,量子点薄膜由此应运而生。

由于量子点薄膜对阻隔水氧有着较高要求,目前全球仅有3M、激智科技等少数公司实现了量产且成本高昂,以3M 与Nanosys 推出的QDEF 量子点薄膜为例,其报价高达130美金/平米。随着激智科技量子点薄膜17年一季度开始量产,量子点薄膜售价有望降低至70美金/平米,从而迎来发展良机。

但是,只有量子点显示器由光致发光走向电致发光,才能拥有OLED 所具有的高对比度、高反应速度和省电节能的特性,同时得到比OLED 更纯净的色彩和更广的色域,成为真正的QLED 屏幕。在此之前,量子点薄膜仅能作为一款过渡产品,在OLED 全面取代LCD 之前,改善LCD 屏幕的显示效果以延长LCD 技术的存续时间,其在LCD 显示器中的渗透率将随着成本的下降而增加,伴随着OLED 的强势崛起对LCD 的冲击,量子点LCD 显示屏的渗透率将呈现出倒U 型发展趋势。

风险提示:OLED 快速取代LCD 成为主流;量子点薄膜成本下降速度低于预期。

本期【卓越推】组合:暂不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激智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