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6月LNG重卡销量暴增4.9倍,天然气行业持续复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7-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上周受周期股调整和题材股影响,市场呈现小幅震荡。7月17日至7月21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69%,机械行业指数下跌2.34%,位于27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2位。其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机床工具,期内涨跌幅为+2.41%、+1.63%、+0.62%;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制冷空调设备、仪器仪表和环保设备,期内涨跌幅为-9.65%、-7.2%、-5.67%。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天然气全产业链投资机会。上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下滑,截止到7月21日,机械行业P/E(TTM)为58.26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4.15x(前值为4.32x)。2017年度,在产能去化导致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更新周期到来以及下游需求呈现结构性改善等因素作用下,传统周期板块景气度提升,行业龙头价值凸显,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上半年各个机械细分行业中“马太效应”已经逐步显现,龙头股的盈利预期改善明显;下半年细分领域和个股的业绩分化将更为突出,持续成长性的甄别尤为重要。6月LNG重卡产量延续强势表现,继5月同比大增686%后,6月LNG重卡产量达8430台,同比增长490%;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30年,天然气利用逐步覆盖至小城市,城郊、乡镇和农村地区,天然气管网里程达16.3万公里。我们持续看好天然气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此前关于天然气行业复苏的逻辑正持续得到印证,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天然气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重要行业信息点评:(1)油气管网规划助力天然气发展。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天然气管道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对应2016-2020年均增速为10.20%,城镇天然气用气人口从2015年2.9亿人提高至2025年的5.5亿人。我们认为管网里程以及用气人口的增加最利好的是城镇燃气领域,从设备角度来看燃气表行业将迎来发展机遇,建议重点关注威星智能、金卡智能、新天科技、先锋电子。同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的落地也充分体现了我国气改正不断深化,天然气行业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迎来显著复苏。建议重点关注国内主要天然气设备供应商,如杭锅股份、厚普股份、陕鼓动力。(2)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发布,人工智能有望大放异彩。国务院7月20日印发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从产业智能化及社会智能化等方方面面规划了人工智能在全行业的渗透,“人工智能+”将担负起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随着工业自动化行业发展不断提速,人工智能有望打开广阔市场空间,我们看好在人工智能技术层面和工业自动化产业层面同时布局的公司,建议持续关注京山轻机。

重点推荐标的组合:【天然气设备重点标的】1)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天然气发电带来成长新逻辑。公司现金充沛,有外延并购预期。重点看好余热锅炉板块,保守估计归属公司年均18亿元订单。公司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在天然气产业链复苏的大背景下,业绩有望高速增长。2)威星智能:燃气表行业发展提速,公司业绩有望高速增长。公司于2017年2月成功IPO,伴随募投项目投产业务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叠加燃气表行业发展提速因素,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3)厚普股份:国内加气站设备龙头,布局智慧能源打开成长空间。公司是是全球最大的CNG、LNG、L-CNG清洁燃料加注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和信息化集成监管系统供应商,随着油气价差扩大带来天然气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传统主营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在主业向好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对原有业务战略升级,布局智慧能源领域;我们看好公司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公司已完成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有利于公司业绩平稳发展。4)陕鼓动力:订单拐点已现,分布式能源带来成长新逻辑。公司是国内轴流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和能量回收透平装置龙头企业,2016年在手订单为73.6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45.53%。同时公司年通过二次转型进军分布式能源领域,目前已先后中标三聚环保热电联产项目等多项大单,未来业绩增长可期。【人工智能标的】京山轻机: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成功落地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公司完成了惠州三协的并购及慧大成的参股,同时拟收购苏州晟成与北京华懋,大力布局工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领域。我们于上周发布公司深度报告,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景嘉微:图形显控模块产品占领先机,小型专用化雷达逐步定型。公司率先研发成功国内第一款GPU,仅在党政机关、金融、电信、能源等基础行业,GPU国产化替代的年均潜在市场规模达28亿元。同时股权激励落地标志着新战略新征程的开始,未来几年有望进入业绩高速成长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山轻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