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宝药业:中报扣非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150%超预期,经营显著改善和业绩拐点进一步确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7-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7 年中期业绩快报,我们预计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速在150%以上:2017 年上半年收入11.8 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较快增长,营业利润1.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9%,我们判断,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核心产品丁桂儿脐贴上半年实现高速增长,从而实现了主营业务利润增速翻倍以上远超收入增速。上半年净利润1.07 亿元,去年同期0.89 亿元,表观增速20%,但去年上半年子公司亚宝北中大(北京)制药处置土地及固定资产等带来的长期资产收益增加营业外收入0.68 亿元,去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仅0.40 亿元,因此,我们预计和测算今年上半年反映公司真实经营情况的口径即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50%以上,大幅改善。

单季度看,公司今年1 季度净利润0.41 万元,2 季度单季度净利润0.66 万元,环比也同样大幅改善,从2 季度单季度绝对值看,已经逐步接近历史上最好的水平,但这一次,我们了解和判断,公司当前渠道库存已经回到非常健康的最低水平,公司不是通过向渠道压货的渠道驱动模式,而是经历了2016 年清理渠道库存和营销改革后,通过健康的终端拉动模式实现良好销售,非常难得,我们判断,这种向上的态势具有持续性。

随着新一轮招标,部分处方药承受降价压力,从2 季度部分商业公司率先承压、反映在失真的业绩上,可以判断,接下来部分工业企业将接收到压力传导,但品牌OTC 品种不但不降价,反而还具备提价能力,是非常难得的品种,而丁桂儿脐贴作为成熟的品牌OTC 品种,正具备这一能力,且公司经历2016 年清理渠道库存和营销改革,2017年轻装上阵,经营向上和业绩拐点趋势显著。我们于2017 年7 月7 日发布了22 页《亚宝药业深度报告:营销改革渠道库存清理完成2017年迎来显著业绩拐点,丁桂儿脐贴具备广阔提价潜力与空间》,明确看好公司经营态势,并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大股东以8.20 元价格参与三年期定增:2015 年12 月,公司实施了3年期定增,募集资金7.8 亿元,参与机构包括亚宝投资(大股东)、山西省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大股东亚宝投资以8.20 元的价格参与定增,认购4598.78 万股,对应金额3.8 亿元。该定增项目将于2018 年12 月解禁,当前股价已经低于上述定增价。

董监高连续增持彰显信心:今年5 月以来以副总经理任伟为首的6位公司董监高先后增持114.5 万股,价格位于7.18-7.55 元之间,虽然金额不高,但彰显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和态度。

2016 年是公司营销改革阵痛之年,公司盈利和股价都双双跌至历史底部,我们判断,2017 年是公司经营拐点和业绩显著改善之年,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在丁桂儿脐贴大幅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有望实现2.2亿元左右净利润,主要增长点包括:1)丁桂儿脐贴恢复正常发货;且利润率预计有所提升;2)消肿止痛贴在继续平稳增长,相比2015 年有望实现20%销量增长;3)其他品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公司多个子公司的减亏,薏芽健脾凝胶自今年起开始快速放量;4)2016 年新并购清松药业(并表75%,2017 年承诺净利润5300 万元),从一定程度上消除研发费用增加带来的拖累。

展望2018 年:1)丁桂儿脐贴销量的增长维持5%~10%,但考虑对标市场上其他强品牌儿童药,我们认为存在持续提价预期;2)清松药业2018 年承诺净利润6360 万元,相比2017 年带来增量净利润贡献800万左右。3)消肿止痛贴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他品种由于基数较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薏芽健脾凝胶2018 年有望实现5000 万以上收入。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18 年有望实现3 亿元以上净利润。考虑到其股价处于相对历史底部,且业绩有望开始加速改善和反转,考虑到下半年适时估值切换后带来的修复,我们认为公司具有显著投资价值,我们申明,将亚宝药业作为OTC 领域首个投资标的强烈推荐。公司上半年已经实现净利润1.07 亿元,全年看,有望超过我们此前全年2.06 亿元的盈利预测,我们暂不调整,维持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3.3%、11.9%、14.3%, 净利润分别为2.06/2.99/3.64 亿元,EPS 分别为0.26/0.38/0.46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30/21/17X;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未来12 个月目标价为11.00 元。

风险提示:丁桂儿脐贴及消肿止痛贴销售不达预期;研发费用持续拖累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宝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