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士达事件点评:中报业绩快报超预期,长期增长价值凸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科士达公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43.66%,归母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0.77%。

投资要点:

数据中心产品、光伏逆变器表现亮眼,海外布局持续完善。

公司一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5%和4.1%,低于公司过去的业绩表现,主要是扩张带来的销售和研发费用增长所致。

公司在一季度报中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速同比下降,归母净利润业绩变动范围为-15%~15%。单看二季度,公司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51%,实现超预期增长。目前扩张费用对公司业绩影响已经大幅缓解。

数据中心产品方面,公司50KVA 的模块效率高达96.5%,为行业领先水平,二季度微模块产品受到市场进一步肯定。一季度以来UPS业务在海外持续扩张,公司计划在欧洲、亚太、美洲、非洲等地建立12个海外办事处,通过完善在海外布局,逐步构建一个完整的海外市场营销和服务网点,在海外市场上逐步建立“科士达”品牌形象。7月13日公司公告称,已经在荷兰建立了孙公司,目前荷兰科士达已经完成了注册。

光伏逆变器方面,公司与中广核、华电等央企大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上年订单如期交付。公司开发的1.25MW 集中式光伏逆变器,整机最高效率99%,单瓦成本下降20%,符合大客户对品质的要求。看好公司在光伏逆变器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过程中,光伏逆变器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股权激励计划绑定了核心人员利益,业绩解锁条件彰显了公司管理层信心,消除市场对公司业绩的疑虑。

公司在2017年6月20日公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量1,300万股,约占股本的2.25%,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核心管理、技术人员532人。此前2013年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即将到期,公司在这个节点推出新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相比之前人员覆盖范围更广,绑定了核心管理、技术人员的利益,防止人才流失,有助于巩固公司细分领域龙头优势。

公司层面业绩解锁条件是以2016年业绩为基数,2017年、2018年、2019年各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较2016年相比,增长比例分别不低于20%、45%、75%。按照公司2016年2.96亿净利润计算,解锁条件为2017-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55、4.29、5.18亿元。

公司上市六年以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5%,根据业绩解锁条件推算,未来3年公司净利润将维持20%以上的增速。相比于2013年股权激励计划,公司业绩解锁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期业绩来看,过去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依然是公司的核心优势,持续业绩高成长值得期待。

大功率UPS 占比持续提高,进入进口替代阶段,公司在金融、轨交、军工等多领域拓展。

2016年国内UPS 的市场规模达到68.4亿元,同比上升20%,预计未来还会维持稳健增长。国内市场10KVA 以上的大功率UPS 销售额占比从2014年的70%提升到2016年上半年的76%,预计未来高毛利的大功率UPS 增速将显著高于行业。目前国内大功率UPS 超过50%的市场份额被国外厂商施耐德、艾默生、伊顿掌握,UPS 国内市场将进入进口替代阶段,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空间较大。

金融、轨交、军工、海外均是公司拓展的重点领域。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具有数据中心全线产品的技术优势推出ITCube 一体化数据解决方案。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将带动公司精密空调等产品的销售,进而带来销售收入和毛利的提高。国家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在轨道交通、金融、通信、军工等多个领域提出了全新的信息化要求。数据中心产品是信息化建设的核心,2016年公司凭借自身优势入围多个地铁项目,进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移动等多家大型公司的选型。军用UPS 方面,公司已于2016年取得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颁发的《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

新能源产业链拓展至光伏电站,积极推进公司外延式发展。

2016年6月5日与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拟在金寨内建设300MW 光伏电站,分三年实施。该协议有利于公司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延伸,完善产业布局。

2017年7月7日,公司拟以转让股权及增资的方式,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投资中广核联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中广核联达19%股权。中广核联达承诺2017、2018、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5,000、6,000万元,预计公司未来2-3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并实现盈利。

2016年2月1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深圳峰林一号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通过投资的方式间接培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优质项目。2016年9月 14日,峰林一号基金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峰林一号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91亿元。

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比例失衡,公司提前布局持续成长可期。

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充电桩保有量约23万个,车桩比接近4:1,理想的车桩比是1:1,车桩比失衡给充电桩带来发展机会。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维持高增长,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2017年6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6.5万辆和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3.4%、33%。

为满足2020年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我们预计充电桩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

充电桩行业门槛低,市场分散,但是真正掌握充电桩模块核心技术的企业较少。公司2014年已经开始充电桩产业布局,掌握了充电桩模块核心技术,充电桩模块效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2016年公司充电桩业务实现收入7084.6万元,预计公司2017年充电桩收入将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 分别为0.65元、0.81元、1.02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分别为23倍、18倍、14倍。我们看好:1)数据中心产品进口替代,公司提高市场份额,凭借自身的成本管控优势净利润持续增加。2)光伏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凭借技术同源的优势提高市占率。3)充电桩行业高速发展,公司提前布局,掌握核心技术,充电桩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4)成立产业基金积极推进公司外延式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数据中心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新能源产业政策风险,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公司外延拓展的不确定性, 大盘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士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