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市场数据追踪周报:央行大幅资金投放难言宽松,货币仍将紧中灵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上周,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净投放资金1105亿元,且MLF大幅投放资金3600亿元,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然而,这并不代表央行开启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从投放规律来看,每月中旬央行基本都会净投放资金,有时幅度较大;从投放量来看,虽然大幅净投放资金,然而,7月份以来净回笼资金1395亿元。此外,MLF投放3600亿元,看似很多,但是,央行集中对冲MLF到期量在5、6月份都有类似操作,7月MLF到期量3575亿元,综合来看MLF净投放资金仅为25亿元,MLF净投放量较少;从金融市场运行来看,DR007和R007结束两周大幅下行而整体上行,银行间流动性略显紧张,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出现分化,且信用利差小幅上行,表明债市前期走强的动力有所弱化下,债市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并非宽松,央行货币政策紧中有灵活性。

7月份以来,高炉开工率和日均耗煤量整体上行,汽车销售以及土地成交回暖,经济在生产端和消费端均有所回升,经济在短期内仍有支撑,叠加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采取灵活性货币政策的空间增大。考虑到金融监管可能会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高度灵活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保持。

具体来看,货币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105亿元,银行间流动性略显紧张,资金价格整体上行,非银机构融资成本上升较多;债券市场方面,短端利率走势分化下,长端利率小幅下行,信用利差小幅上行;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即期市场交易量小幅回升;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国内股市走势继续分化,海外股市集体上涨,黄金价格以及原油价格回暖。

一、货币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105亿元,银行间流动性略显紧张,资金价格整体上行,非银机构融资成本上升较多。 从资金投放量来看,上周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105亿元,其中逆回购和MLF分别投放资金2100亿元和3600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资金分别为2800亿元和1795亿元。下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2395亿元,其中MLF到期395亿元,总体到期资金量较少,然而,考虑到财政存款上缴等扰动因素,在维持银行间流动性紧平衡操作下,央行可能继续增加投放量。 从资金价格来看,上周R001和R007分别较前一周上升12bp和9bp;DR001和DR007分别上升11bp和4bp。上周,虽然央行小幅净投放资金,然而,财政存款上缴下,叠加央行连续12个工作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期间央行回收大量资金,银行间流动性略显紧张,资金价格结束两周下行而整体抬升。从R001-DR001和R007-DR007来看,非银机构融资成本上升幅度略高于银行。下周,虽然到期资金量比较少,但是,考虑到财政存款上缴,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可能受到冲击,资金价格波动加大。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量低于预期,资金价格可能会继续上行。

二、债券市场方面,短端利率走势分化下,长端利率小幅下行,信用利差小幅上行。 1Y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1bp,1Y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上升0.04bp,而1Y期AAA企业债和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上行1bp,短端利率涨跌互现。10Y国债和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3bp和4bp,而10Y期AAA企业债和AA企业债均下行2bp,长端利率整体小幅下行。前两周短端利率下行传导至长端利率,带动长端利率小幅下行,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依然较好,然而,上周短端利率下行动力明显减弱,与此相印证的是,信用利差小幅回升,债市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后期债市存在调整的可能性。

三、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即期市场交易量小幅回升。

上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分别升值0.37%和0.54%,美元走弱是人民币升值主要原因。上周,美联储公布通胀和零售数据不及预期,美元走弱,美元指数下跌0.93%,美元兑日元、英镑、欧元等主要货币贬值明显。当前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且进出口超预期,全年顺差依然可能保持较高位置,叠加外汇管制,外汇流出压力明显降低,下半年人民币走势可能不会受到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的过多影响而继续保持稳定。

四、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国内股市走势继续分化,海外股市集体上涨,黄金价格以及原油价格回暖。

国内股市方面,本周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14%,创业板指下跌4.9%;中证500下跌1.56%,而上证50上涨3.12%;国外股市方面,标普500上涨1.41%,富时100上涨0.37 %,日经225回暖上涨0.95%;商品市场方面,COMEX黄金价格上涨1.33%;在能源类商品方面,中国原油需求提升,日均进口原油855万桶,同比增长15.8%,NYMEX原油上涨5.73%。但是,OPEC公布6月减产执行率下降以及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油库存增加可能会造成油价短期下降的风险;螺纹钢保持上升势头,上升3.59%,焦煤上涨3.68%,焦炭上升2.31%。

风险提示:经济动能放缓带来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