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券商6月业绩点评:业绩环比回暖,大中券商领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贺明之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2家上市券商公布6月业绩数据,其中6月同环比数据完整的24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MoM +83%, YoY -5%),净利润90亿元(MoM +113%, YoY-18%),业绩较5月环比回暖。

股价整体反弹,业绩环比回暖。

(1)股价整体反弹,大中券商领涨。2017年6月1日至7月7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3%。其中浙商证券新股上市后涨幅达53%(基期价格为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排名上市券商股第一;山西证券(+11%)、中国银河(+10%)等券商股涨幅居前。

(2)6月券商业绩回暖,半年累计利润负增。32家上市券商公布6月业绩数据,其中6月同环比数据完整的24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MoM +83%, YoY -5%),净利润90亿元(MoM +113%, YoY -18%),业绩较5月环比回暖。但从累计值来看,2017上半年数据完整的23家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370亿元(YoY -15%),同比增速仍为负。

剔除我们不能覆盖的安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后,从营业收入和规模来看,中信证券6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均排名上市券商第一;从上半年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来看,华泰证券(+86%)、山西证券(+39%)、东方证券(+36%)、海通证券(+16%)排名行业前列且能保持净利润正增长。

交易额边际改善,股债回暖利好自营。

(1)6月股债回暖,自营业绩改善。6月沪深300上涨5%,中债总全价指数上升0.9%,利好券商自营业绩改善。2017年二季度以来,股市和债市先抑后扬,考验券商自营投资能力。自营业绩的改善令市场对券商业绩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带动券商板块整体反弹。

(2)交易额边际改善,两融余额续升。6月市场交易量总体较为清淡,日均股基交易额4209亿元(MoM -10%, YoY -31%)。但从边际变化来看,受A 股“入摩”、蓝筹股表现良好等因素的影响,6月下旬以来股基交易额和两融余额总体呈明显回温态势。

(3)股权融资规模上升,债券承销仍承压。①2017年6月IPO 发行规模回升至173亿元(MoM +15%,YoY +166%),再融资发行规模环比大幅回升至640亿元(MoM +43%,YoY -60%)。上周证监会核准IPO 数量升至9家,规模达到65亿元,略超此前预期。我们认为随着上证综指重上3200点,具备适当增加IPO 核准数量的条件,利好IPO 实力强的券商。②债券承销家数和规模继续下降,2017年6月证券公司主承销债券家数为335家,总规模2120亿元(MoM -11%,YoY -46%),去杠杆背景下债券承销仍将承压。

(4)集合资管增长乏力。截至2017年6月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升至3576个(MoM+0.3%),资产净值较5月降至2.15万亿元(MoM -0.5%),集合资管现增长乏力迹象。

继续关注龙头券商。①券商6月业绩回暖是近期经营环境边际好转和会计处理因素(部分业务于季末确认收入)叠加的结果,下半年券商经营大环境难有根本转变:市场交易整体仍较为清淡、从严监管仍是今年的主题。②在行业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券商业绩更依赖ROA,净资本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在新的分类评级体系下,大券商在新增加分指标上具有相对明显优势,扣分点也相对较少,我们认为多数2016降级的大中型券商重新回到“A 级”的可能性较大,这些券商股有望获得机构资金的增持。我们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券商股。

推荐标的:中国银河/中信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利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