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工作会议:继续防范金融风险,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监管协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主题做出了重要部署,金融工作要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四大原则。此外,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助于消灭监管“真空地带”,真正做到穿透,促进金融系统更加健康发展。对银行业而言,防范金融风险仍将摆在重要的位置,去杠杆持续推进,方向不变,力度不好把握。3月以来监管政策密集出台,银行也积极应对并有所调整,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预计监管的影响边际减弱。

融资需求继续旺盛,M2低增速或为常态。6月社融新增1.78万亿,同比多增1321亿,超市场预期,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仍为社融新增主要贡献。表外融资(信托+委托贷款)新增2432亿,同比少增98亿,金融监管取得成效。近期债券市场融资已经有所恢复,债券融资减少额较上月有所收窄。6月M2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9.4%,再创历史新低。基数效应拉低6月增速约0.15%,此外金融去杠杆带来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M2低增速或将成为新常态。

同业存单量升价降,净融资额小幅下降。本周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3600亿元,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2800亿,资金净回笼700亿元,另有1795亿MLF到期。同业拆借利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幅上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共13.5万亿,日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提升;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下降11bps至2.71%。同业存单量升价降,1个月和3个月期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3.863%和4.311%,较上周五均下降13bps;同业存单发行量为5221.2亿元,较上周增加1844.2亿。净融资额为1516.8亿元,较上周减少80亿元。

本周银行板块上涨5.15%,跑赢沪深300指数3.86个百分点。当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剔除次新股)为0.94倍,国有银行PB水平仅为0.82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自17年以来,基本面优的银行(如大行、招商、宁波)涨幅持续居前。在今年资产质量企稳向好的大环境下,银行业利润改善的确定性高,叠加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下半年息差企稳改善的预期,银行板块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估值低、高股息率、经营稳健的大中型银行:农业银行(601288.SH)、招商银行(600036.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中期建议关注净息差边际改善的兴业银行(601166.SH);3)低估值股份行,如华夏银行(600015.SH)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压力加大,去杠杆力度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