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2017年中报前瞻:行业增长略有放缓,关注成长预期明确的优质标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冰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软件业收入及盈利增长状况持续回升:工信部数据显示,2017年1-5月全国软件业累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4%、11.2%,尽管相比2016年增速有所放缓,但年初至今逐月回升,呈现筑底迹象。我们判断,2017年软件业增长态势将趋于平稳,全年收入增速将保持在13%-14%,利润总额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2017上半年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略有放缓:截至7月12日,申万计算机行业188家上市公司中,有88家公布了2017H1业绩预告,占比46.8%,其中9家公司仅给出了方向性预测,79家公司给出了明确预测区间。给出明确预测区间的公司中,业绩预增的公司为61家,占比77.2%,其余18家公司的业绩预减。61家预增公司中,25家公司预期增速处于0%-30%区间,11家处于30%-50%区间,其余25家大干50%。综合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表现良好,但预增公司比例略低于2016H1与2016全年,或意味着2017H1行业增速有所放缓。通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判断内生增长是计算机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外延并购则仍是重要推力。

2017下半年计算机板块仍将以弱势震荡行情为主:年初至7月12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累计下跌7.7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0.54%,计算机板块累计跑输大盘18.27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不佳。尽管行业指数显著下跌,但年初至今,计算机行业估值水平仍相对稳定,市盈率基本在49-53的区间内波动,当前仅比年初略有下降。然而,横向对比而言,计算机行业当前50.84的市盈率与1.13的预测PEG均居于各行业前列,在TMT行业中亦偏高。加之计算机板块商誉减值风险不可小视,公募机构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恢复,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计算机行业估值水平存在下行压力,板块下半年仍将继续维持弱势震荡。

投资建议: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扎实的基本面是下半年的核心决定因素,以下三类主题将存在投资机会:

(一)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白马价值股,推荐广联达、东方国信;

(二)受益于政策驱动、增长前景明确的板块,推荐信息安全龙头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美亚柏科;

(三)革命性技术创新驱动、正在落地的成熟主题,建议关注智能安防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以及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紧缩或金融去杠杆力度过大导致市场流动性紧张;证券市场合规监管继续趋严并超出预期;近两年行业大规模并购后所形成的商誉减值风险;信息安全相关政策实施力度不达预期;政府在安防领域投资规模不达预期;智能语音应用落地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