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毛利率持续提升,可长期持有的优良标的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琪酵母2017年上半年ROE提高3.73个百分点。

安琪酵母(600298)12日晚间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2.4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62.06%;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62.2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01%,同比增加3.73个百分点。

成本下降毛利率持续提升。

上半年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提升,糖蜜成本下行锁定公司主要成本、新环保标准执行以及变固废、污水为肥料等举措降低公司环保投入,总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1.03个百分点至36.19%。由于支付员工薪酬以及增加研发投入,管理费用率上升导致净利率微降0.52个百分点至15.34%。公司二季度增速相对放缓,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部分工厂检修停产等原因所致,由于短期内存在季节性扰动、工厂生产调整等因素影响,投资者应该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待公司业绩表现,单季度的增速放缓并不能代表公司业绩表现有走软的迹象。公司已经锁定全年糖蜜成本,加上未来技术改造、海外高经营效率工厂布局的持续推进,公司经营效率在未来1-2年内仍有提升空间。

发酵总产能继续扩张俄罗斯工厂增加投资。

上半年公司各项工程项目稳健推进,俄罗斯年产2万吨酵母工厂土建和设备安装已完成90%以上,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计划7月底投料试车。柳州YE扩建项目正按计划建设;赤峰酵母2.5万吨酵母扩建项目按计划启动土建工程。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对俄罗斯工厂进行增资的公告,由于俄罗斯工厂具备糖蜜、能源低成本以及接近消费地等优势,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均高于公司整体水平,追加投资将进一步扩大海外优势地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

投资策略。

公司作为国内酵母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均具备广阔发展空间。国内烘焙文化发展提速加上国外市场空间巨大,面用酵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YE业务将充分享受到国内消费升级及消费受众对健康诉求上升背景下所带来的需求增长。而且在YE业务上,国内不存在明显的竞争对手,未来极具发展空间。酵母硒、酵母细胞壁、酵母水解物三个产品的产能均位居全球第一。公司其他的产品例如保健品、酶制剂等酵母衍生产业链在国内也享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具备一定的技术壁垒,未来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高毛利海外工厂稳步布局,糖蜜和能源成本较低加上海外布局地的需求较高,海外单厂高盈利也将拉动公司整体利润率上升。从国内来看,未来2-3年糖蜜成本存在下降空间,公司技改和规模红利也将降低公司综合成本,提升毛利水平。此前公司二股东日升科技欲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对公司股价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此次减持主要是兑现之前员工激励方案,并不是看空安琪未来发展,更多的是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我们认为减持等利空事件靴子落地后,更有利于公司股价稳步上行。我们看好公司在酵母及酵母衍生物行业的领先优势,公司产品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稳定的海外布局以及公司利润率在未来几年的改善空间,认为公司是可长期持有的优良标的。

风险提示:海外布局受阻,糖蜜价格回升,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