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杰克股份:龙头受益行业集中,裁床业务大有可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潘贻立 2017-07-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公司是缝制机械行业龙头,份额扩张进入快速增长期。杰克股份是国内缝制机械行业代表企业,主要生产工业缝纫机和裁床,市场份额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并连续6年全球行业销量第一,连续8年行业出口销量第一。公司高利润裁床业务持续扩张,特种机业务稳步上升,产品供不应求,工业缝纫机中智能化产品比例持续提升,顺应下游服装行业对缝纫机智能化的需求。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9.6%。进入2017,公司业绩再上台阶,2017Q1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37.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3.46%。

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杰克股份近年来收入增长加速,在缝制机械行业中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9.34%提高到2016年的11.79%。一方面是受益于下游服装行业向南亚、东南亚迁移,加之公司覆盖全面的经销商布局,使得境外收入持续提升,能够在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取得优良业绩;同时,随着精益生产的推进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公司规模效益显现。未来受到下游服装行业对智能化机电一体设备需求扩大、工业缝纫机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升级的影响,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研发生产能力低下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靠拢,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智能化缝制设备研发,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14.21%,2016年投入研发费用9000万元,占营业收入4.87%。同时,公司募投项目将使产能翻番,并完善国内外经销商网络,有望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浪潮中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龙头优势地位。

裁床业务实现国产化,产品放量支撑业绩增长。公司2009年收购德国奔马,拓展了缝前设备裁床和铺布机,自此裁床业务成为公司继工业缝纫机外的另一大主营业务。2016年裁床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占营收19.6%,毛利率高达43.27%。公司自收购德国奔马后,不断推进裁床国产化,2010年公司在临海成立国内全资子公司拓卡奔马,推进部件采购国产化、降低零部件成本,随着销量的大幅增长,形成规模效应,使得产品成本不断降低,裁床均价从2013年的85万元/台将至2016年的62万元/台,毛利率提升至43.27%。随着募投产项目的推进,裁床业务将实现产能翻倍,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拓展上游电机电控,提升核心部件自给率。公司2014年收购浙江众邦电机,提升机电一体化设备核心零部件伺服电机和电控系统的自给能力。电脑控制和伺服电机自给率从2013年的30.24%提高到2016年的67.87%。随着自给率的提高,电机电控作为智能化缝纫机的重要零部件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由16%降至10%。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完善,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公司较早引进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拥有多位技术背景雄厚、行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公司5月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拟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参与人员包括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及研发、营销、生产骨干员工,体现对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为23.9/29.8/3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25%/1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5/3.69/4.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5%/16%;EPS分别为1.43/1.79/2.07元,对应PE分别为28/22/19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缝制机械下游纺织服装行业需求回暖,行业产品升级、集中度逐渐提升,公司产品及销售网络布局完善,作为龙头有望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公司裁床业务国产化成效明显、规模持续扩张,毛利稳定上升,未来有望成为增长点;公司拓展上游电机电控,提升自给率、降低成本,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为47-50元。

风险提示

下游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度下降,缝制机械行业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克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