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钢不锈:不锈+普碳双轮驱动业绩增长,不锈龙头尽享双重政策红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 2017-07-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锈+普碳双轮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不锈钢和普通碳钢构成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与盈利来源。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25.8%,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大幅扭亏。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增长47.9%,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59.2%,创2012年以来同期新高。不锈钢和普碳钢毛利大幅回升,驱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超强研发实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构筑强大护城河:公司拥有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700多项,近百项自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在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上占得了先机。2016年由公司起草新版“不锈钢热轧钢板和钢带”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涵盖了国内近七成不锈钢产量。同时公司着力开发“高、精、尖、特”产品,如笔尖钢、核电用钢等产品不断问世,填补国内空白并替代进口。公司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品牌美誉度,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前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不锈钢产业链:公司通过建立强大的分销体系、大力发展直供客户,同时建立不锈钢产业园发展不锈钢深加工业,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营销链。同时,公司不断推进自有铁矿山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煤炭、镍、铬等资源的全球开发,建立稳定的资源保障体系。通过这种前向一体化和后向一体化战略,使公司巩固和完善了不锈钢产业链,为公司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行业供给侧改革+山西国企改革,公司享受双重政策红利: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改善了行业的整体供给水平,钢材价格普遍上涨,钢企盈利水平普遍大幅提升,且行业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同时,本轮山西国企改革力度空前,超出预期。本轮山西国改特别强调资本运作,要求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起每年都要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公司或将获得集团优势资产注入,进一步提升市值水平。公司作为钢铁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山西唯一的国有钢铁上市公司,有望尽享行业供给侧改革+地方国改双重政策红利。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作为全球不锈钢领军企业,国内不锈钢龙头,不锈钢业务受益于市场需求增长而保持盈利的持续稳定;公司超强的研发能力和新品创新能力,能够不断推出填补市场空白和替代进口的新产品,如“笔尖钢”之类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产品,有望对公司股价形成催化;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保障优势,能够有效提升成本管控能力,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山西国改力度空前,公司作为山西唯一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公司是纳入MSCI的5只钢铁股之一,未来有望吸引境外资金投入,有利于提升公司估值。公司当前1.1倍PB处于历史相对较低的水平,安全边际相对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4亿、15.29亿和16.90亿元,EPS分别为0.22元、0.27元和0.30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造成下游用钢行业需求不及预期;行业供给侧改革和山西国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利率持续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