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周观点:纺服行业产业链效率全方位提升的过程中,投资机会在哪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莉,林骥川 2017-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高效零售模式创新带来的电商新模式爆发式增长

1)南极电商的模式创新式成长

首先,我们来看国内服装行业传统品牌的组织链条是供应商-品牌商-一级/二级经销-渠道,国际优质巨头(优衣库/ZARA/海澜之家)的组织链条是供应商-品牌商/零售商-渠道,反映在数字上的差异是国内传统品牌普遍加价倍率在5倍以上,而优衣库/ZARA/海澜之家的加价倍率维持在3倍上下,这是产业组织效率上的差异。体现在成长性上,我们可以观察到近几年国际巨头不断在蚕食国内传统品牌的份额,国内品牌看起来毫无还击之力,这是因为,核心竞争力的重新塑造需要长期的培养。

然后我们来看南极电商,在大部分的品类上,加价倍率已经做到了1.5倍-2.5倍,对应的组织链条是供应商-品牌商(或者说有品牌属性的电商服务商)-线上经销商。基于同样的逻辑,我们认为在偏标品的领域,这种高效的商业模式创新对线下商业模式与传统的电商模式,都具备绝对的效率优势,其成长的核心支撑来源于这里。

2)跨境通:一般贸易转跨境电商带来的行业爆发式增长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因此也是出口大国,中国制造向世界传播的主要方式是供应商通过贸易商对接海外品牌商或者渠道商,进而通过各种方式销售给海外消费者。而跨境电商实现了国内制造商与海外消费者的直接对接,从中间环节的节约角度大大提升了产业的效率,我们认为这是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的根本逻辑。

2、源于高效供应链组织模式的投资机会

1)过去几年纺织服装行业B2B创业项目频繁涌现,一级市场相关项目受追捧。

2)供应链效率的优化逃不开以下对几个问题的解决:(1)市场高度分散带来的信息不对称以及随之产生的高昂交易成本;(2)下游品牌高度分散化以及随之产生的小批量、多批次、短交期订单,与上游面料、纱线等制造环节工业化大批量长周期特点的先天矛盾;(3)行业内存在大量中小型企业,资金周转紧张。

3)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创业实践:(1)搜于特转型两年,从集中采购、设计开发、采购规划等方面为产业链上的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增值服务,旨在从提效降本角度为产业创造价值,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80%。(2)江苏国泰用了10余年,依靠经验与团队的积累,成长成为中国最大的快时尚供应链服务商,正在加速追赶利丰,16年包含少数股东权益的净利润总额超10亿;(3)商赢环球围绕服装供应链业务持续资产重组,对应19年承诺业绩超9亿;

纺织服装产业是万亿产业,每一个环节的效率提升都将成就伟大的公司,零售模式创新、品牌孵化模式创新、供应链组织方式创新、具备开发/技术壁垒的优质制造商将是我们挖掘新兴成长标的的主要方向。

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以下几个角度看待纺织服装行业的投资机会:

从流量来源变化角度,抓住社交电商/直接对接消费者模式的零售商在未来两三年必然处于较快的发展阶段,建议关注:跨境通、南极电商;在服装品牌运营方面,建议关注:歌力思、中国利郎、太平鸟、富安娜、海澜之家等;在代表优质供应链的企业中(包括极致生产型合作伙伴),建议关注搜于特、航民股份、开润股份、江苏国泰、延江股份等;对于新模式组织者柏堡龙我们也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终端消费疲软;原材料价格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