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理性看待股东减持计划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张宇光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安琪酵母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1H17归母净利同比增50%-70%;2、公告二股东湖北日升科技未来计划减持约3%。

投资要点:

业绩预告基本符合预期。根据业绩预告测算2Q17净利增速20%-55%,基本符合预期。我们预计2Q17公司营收增约15%,毛利率提升及费用率下降共同推动净利增40%-50%。

预计2Q17营收增速略有放缓,全年收入稳健增长。我们估计2Q17公司营收增速略有放缓,原因可能在于,一是去年同期基数略高;二是新疆工厂停产检修带来短期扰动;三是下游衍生业务影响:保健品春节期间旺销后二季度增速回落,动物营养饲料2Q17受肉价下行影响较大。分产品看,估计酵母双位数增长,其中西式增速更快;YE 受制于产能瓶颈增量较少。往全年展望,16年底新增柳州、德宏产能、2H17俄罗斯产能投放,产能释放+技术服务,预计17年收入规模达56亿,同比增16%。

毛利率提升应是2Q17净利增长主因,成本下降、规模效应是主要推手。预计2Q17净利增速40%-50%,毛利率提升应是主因:

一方面主要原料糖蜜价格由930元/吨下降至730元/吨,降幅达20%以上;另一方面产能释放后规模效应增加。此外费用率也呈下降趋势:一是终端营销时侧重于高端客户,费效比增加;二是采取了包括在上海建立融资租赁公司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财务费用持续下降。未来所得税率将稳定在12%左右,17年未确认递延所得税可抵扣亏损约1.1亿,有望增厚业绩0.17亿。往全年看预计归母净利7.9亿,同比增长约48%,净利率达14%水平。

理性看待日升科技减持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宜昌市国资委,二股东是由高管及公司员工持股的日升科技,持股比例10.5%。

17年初日升科技所有股权均已解禁,此次公告日升科技欲减持3%,是兑现此前员工激励,属正常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对此市场早有充分预期。此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1%,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短期可能对股价产生冲击,长期来看,酵母行业稳定增长,安琪做为国内龙头,具有较高技术与品牌壁垒。未来公司将继续全球化进程,向全球第二目标靠拢。

盈利预测与估值:暂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17-19年EPS为0.96、1.14、1.34元,同比增48%、19%、18%,最新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7、23、19倍。考虑到原料降价推动安琪酵母毛利率持续提升,国内市场空间广阔,全球扩张是长期趋势,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建厂进度低于预期。原料成本上涨幅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