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美药业:获批广东省内资质,配方颗粒巨头隐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广东省药监局关于同意公司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省内研究生产试点的批复。核心要点有:1)同意公司按《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第一、二册收载的203 个品种制法标准开展省内研究生产试点;2)试点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品种仅限广东省内医疗机构试点使用。

获批广东配方颗粒省内试点,公司执行进度超预期。6 月19 日,广东发布了《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申报指南》,仅10 天,公司就拿到了试点批复,时间进度超市场预期。充分体现了公司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准备充足,公司2016 年1 月就公告在普宁投资约6.5 亿元筹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中药年提取能力约达6000 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品种450 种,年产量约达24 亿包。6000 吨产能将成为继中国中药后的第二大产能。此次获批试点资格,彰显了公司拥有超强的执行力。

配方颗粒是中药领域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行业空间在400-500 亿元以上。中药配方颗粒以更为现代化的优势逐步替代中药饮片。日本、台湾等地区几乎实现了对饮片的全替代。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为试点范围的5 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纳入安徽、宁夏、福建等11 个省份的医保支付。目前全国配方颗粒市场规模近100 亿元,近年来保持30%左右的增速,是中药领域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据我们2016年发布的中药配方颗粒专题报告分析,行业空间在400-500 亿元以上,成长空间巨大。

广东为人口大省和中药大省,公司切入后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广东为人口大省,也是药品大省,其药品市场占全国份额达8.7%,同时广东也是传统的中药使用大省,目前广东中药配方颗粒市场主要由华润三九和中国中药(广东一方制药),我们估算2016 年配方颗粒市场规模近20 亿元,并且还在快速扩容。公司为中药饮片龙头,在全国积累了深厚的中医院资源,目前公司已拥有6000 吨产能,位居行业第二,我们预计公司切入后将重构广东市场。中药配方颗粒开放为大势所趋,若全国市场开放后,公司大概率将进入全国前三甲。参考同类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毛利率在75%左右,净利润率25-30%,超过中药饮片,即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83 元、1.04 元、1.28 元,对应PE 分别为26 倍、21 倍和17 倍。公司未来3 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4% 复合增长率。公司依托中医药行业龙头地位,推动“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 大服务”布局正有效落地,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药材或中药饮片价格或大幅波动的风险;战略合作协议执行或不达预期的风险;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推广或低于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