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实力中标首都机场,收购日上兑现规模效应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魏立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一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为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项目第二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该轮经营期限为8年。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人民币3,882万元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和日上免税行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公司中标首都机场两个标段的经营权,中标结果基本符合预期:北京首都机场的招标情况经过一波三折后结果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首都机场的两个标段分别由中免及公司所收购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来经营。但首年保底租赁费用以及提成比例相对较高,T2的首年保底租赁费用及提升比例分别为8.3亿元及47.5%,T3分别为22亿及43.5%。北京首都机场2016年实现免税销售额44.27亿元,按照每年10%的增长率预计2018年免税销售收入约为54亿元,T2:T3的销售额占比为1:3,T2及T3的免税销售额分别为13.5亿元、40.5亿元。根据招标公告首年保底租赁费用为30.3亿元,按照毛利率55%来算,2018年公司经营首都机场预计亏损2.58亿元,未来将通过毛利率的提升来实现业绩增厚。

以3883万元收购日上免税行(中国)51%的股权:从工商信息变更到正式公告收购方案,公司将从下半年开始并表日上免税行(中国)。日上免税行(中国)2016年实现营收44.27亿元,实现净利润3.77亿元,按照10%增长率测算2017年下半年的业绩并表能够增厚公司业绩1.06亿元,同此次收购将能够合并日上免税行的采购渠道,实现毛利率从45%到55%的提升。同时2018年3月日上免税行的上海机场免税经营权到期,有望延续北京首都机场的合作模式。

对中免集团的整体毛利率高低形成影响的是两个因素:1)从品牌商的拿货成本,2)商品的库存周转和打折幅度。从拿货成本角度看,免税商品的品类上分为烟酒(包括国产烟、国产酒、进口烟,进口酒),香化,精品(时尚箱包),食品/纪念品等。烟酒类特别是国产烟酒受制于统一管控和高端产品价格垄断,中免集团基本上没有价格谈判优势,因此毛利率改善的幅度有限,而进口烟酒的销量比例依然过低,毛利率可上升但是对整体毛利率提升的浮动不大。香化类的成本渠道相对市场化,品牌商随着销量增加能够降低进货成本,同时国旅收购北京日上后可共享日上的进货渠道,可对品牌商形成统一议价能能力,因此在现有基础上可改善的空间较大。从商品的周转和打折幅度来看,以三亚店为例,通过对品类进行调整提升周转率,减少因过季带来的打折。整体来看来,看好中免集团从目前45%的毛利率逐步提升至55%的长期逻辑。

公司将受益于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的内生业绩增长以及毛利率的提升:1)三亚海棠湾免税店的业绩提升:三亚旅游市场因环境优势及市场整顿成效显然,景气度不断提升。同时海棠湾地区的高端酒店及娱乐设施将在2017-2019年集中爆发,海棠湾地区的娱乐设施的完善将提高免税店的人次。2017年1-4月份,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为31.76亿元/+20.5%,购物人次88万人次/+24.7%,人均消费为3609元/人。其中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占比70%左右,预计海棠湾免税店上半年的免税销售额能够达到30%左右。2)毛利率的提升:公司竞标获得了多个机场(首都机场、香港机场、白云机场等)的免税店经营权,规模提升实现毛利率的提升。同时收购日上能够改善公司的采购渠道,受到品类毛利率不同的影响,免税业务有望在未来三年毛利率从45%提升到55%。3)市内免税店牌照的运用:中免集团拥有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和厦门的五个市内免税店牌照,开设市内免税店有望延续三亚免税店的经营模式。由于机场免税店经营模式下机场拥有绝对的议价权,开设市内免税店能够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能够捕捉境外游客以及内地待出国游客,符合国内促进消费的政策倾向。

在不考虑广州及香港机场免税店的业绩增厚情况下,目前测算2017E/2018E/2019E的业绩为24.99/32.52/39.85亿元,增长幅度为38%/30%/23%,EPS为1.28/1.67/2.04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4/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