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继续看好核电设备底部复苏,布局锂电、3C高景气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推荐:台海核电、巨星科技、中集集团、诺力股份、智云股份、恒立液压、美亚光电、中国中车、康尼机电、先导智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4%,同期沪深300指上涨3.0%,机械行业跑输大盘。上周子版块中,核电设备涨幅最大,上涨2.39%,其中上海电气涨幅居首,上周上涨8.76%。工程机械涨幅次之,上涨1.91%,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涨幅居首。智能装备板块排名第三,上涨0.19%,先导智能涨幅居首。

周核心观点:本周机械板块分化较为明显。核电、工程机械、锂电上涨较多,农业、环保、油服机械下跌较多。我们认为主要是下游需求分化导致。我们6月初开始反复强调核电行业底部复苏。到目前为止,首台三代核电机组热试、多座核电机组设备招标均在紧密进行中,行业边际改善趋势明显,我们继续坚定看好核电行业反转。锂电设备虽然本周遭遇特斯拉在华设厂乌龙事件,但我们认为,一方面我国政策支持、本土新能源汽车发展是锂电设备行业景气的根本动因,不会因为特斯拉短期事件改变基本面;另一方面长期来看特斯拉在华设厂是必然事件,其高曝光度已经起到“鲶鱼效应”,激励国内厂商持续改进,带动锂电设备更新需求,继续看好锂电设备高景气。板块角度同时推荐3C自动化设备及工程机械,个股角度关注上半年表现有望超预期的标的。

投资机会概述:

机会一:三代核电首堆热试进展顺利,核电设备招标依次展开。三门AP1000核电机组近期热试顺利推进。按照后续工作计划,7月有望装入核燃料,10月有望并网发电。三门核电机组是AP1000核电技术首堆,也是我国进度最早的三代核电堆型,对后续机组具有标杆作用,其发电后后续机组审批有望加快。再考虑到16年、17H1核电开工轮空,后续几年核电建设任务繁重,每年或将有8~10台机组开工建设。白龙、廉江核电机组主设备招标已于5月底开始,我们预计下半年仍有3~4台机组将进行主设备招标。建议关注核电设备领域有望收获订单的低估值标的,重点推荐台海核电,关注通裕重工、应流股份、中核科技、江苏神通。

机会二:iPhone新款四大亮点拉动3C设备需求,国产厂商建产能催生500亿市场空间。

新一代iPhone系列将有4大亮点(3D玻璃、OLED屏、双摄像头、无线充电)有望进一步拉动上游相应设备需求。此外,国产OLED厂商产线纷纷点亮,预计将从18年下半年进入后道设备集中采购期。据我们统计,全球目前在建OLED产线有15条,其中11条设在中国大陆,产线投资金额达到4000亿元,我们预计每年设备需求有望达到500亿元。我国设备厂商主要分布在后道制程,随着OLED厂商产能建设推进,国产厂商有望持续收获订单,行业维持高景气。推荐智云股份、联得装备、智慧松德、昊志机电、精测电子等。

机会三:新能源车销量回归稳定增长态势,看好锂电设备、汽车轻量化、汽车电子设备板块。5月新能源乘车销量增长。去年下半年严查骗补以来,补贴退坡、政策中断等情况造成新能源车销量波动。但随着国内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车内生需求崛起,销量恢复稳定增长态势,我们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70万辆,物流车、A0/A00级乘用车有望成为增长亮点,锂电设备厂商订单饱满。7月特斯拉model3即将量产,引领行业技术不断革新。新工艺、新设备对现有方案不断迭代,生产设备具有持续更新需求。

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亿利达。

机会四:关注中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标的:根据我们测算,智云股份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97%;弘亚数控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72%;昊志机电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41%;克来机电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49%;拓斯达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57%;龙马环卫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36%;亿利达17H1净利润同比增长39%。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下游市场波动剧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