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土壤修复新闻发布会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俊鹏,郑小波 2017-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6月21日环保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土壤司邱司长同南京环科院土壤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锁共同就《土十条》落实进度答记者问。

针对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进度符合预期:《土十条》要求到2020年完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向社会公布。14年环保部同国土部公布《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总超标率16.1%,但超标率是一个宏观指标,未能反映具体污染情况。环保部联合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和卫计委于16年12月27日印发《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并落实到各地,目前调查工作按计划推进,预计在18年底前针对农用地、重点行业工业用地的污染面积及分布情况会有一个报告出来。与此同时,16年12月颁布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将于17年7月1日实施,并建立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接受社会监督。此举有利于促进相对隐蔽的土壤污染透明化,加快治理需求紧迫性。

《土壤污染防治法》即将初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符合预期:备受期待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于6月22日提交给全国人大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在具体治理的经济措施上有规定,同时对农用地或有专项条款说明。《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于16年11月公布。根据《土十条》安排,2020年底前要分批实施200个土壤污染治理试点项目,目前首批14个项目已启动,新一批试点项目将随即展开。而浙江台州、湖北黄石、湖南常德、广东韶关、广西河池、贵州铜仁6个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也在编制中。

土壤监测网络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迫。《土十条》要求17年底前完成基本国控点位设置,2020年底前实现所有县市全覆盖。目前铺设的基础点位仅有2万个,尚处于起步和试点阶段,而根据农业部、国土部和环保部规划,将新增16万个国控点位(耕地15.2万个,场地0.8万个),时间紧任务重,按照每个点位设备投资10万元,每年运营3万元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土壤监测设备及运营总额达408亿元。监测网络的缺失会影响后续的调查及治理,相关工作有望加快。

17年是行业土壤临界点,环保部此次发布会释放重要积极信号。17年是政策落地到修复治理需求逐步释放的关键临界点,随着监测网络、治理标准、商业模式及监管的逐步到位,市场有望爆发。推荐博世科(低市值、高弹性、订单充足、多点开花)、永清环保(修复有望17年进入布局收获期),关注高能环境(8.4亿可转债+12亿债券解决资金瓶颈,充足订单保证业绩高增长)、理工环科、鸿达兴业(耕地修复龙头,17年估值15X)。

风险分析:政策执行力度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鸿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