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7农林牧渔中期策略报告:继续关注各板块龙头股的成长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振东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农业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表现不佳。受大盘影响,农业板块一月份剧烈震荡,最高跌幅达-26.36%,之后逐渐回调。截至2017年6月19日,沪深300指数上涨7.36%,申万农业指数下跌14.98%,跑输沪深300指数22.34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一。

猪价淡季创新低,三季度有望回升。生猪价格春节以后不断创新低。随着环保政策实施的逐步完成,禁养边际影响减弱,下半年母猪存栏数据大概率将回升。5、6月份大猪销售接近尾声,夏季出栏体重开始降低,供给受限,猪价将会迎来一波反弹,但反弹幅度不大。规模养殖户补栏积极,重点推荐出栏增长迅速,业绩表现优异,成本控制能力强,能抵御猪周期的养殖龙头。

禽产品或将见底反弹。商品代鸡苗和毛鸡均处于亏损状态。鸡价下跌超预期主要由于父母代强制换羽比例达到极高点以及在产父母代处于高位。我们预计2017年7、8月份开始,商品代将价格迎来反转,超过7元/公斤,父母代价格回到成本线以上。在17年以来持续股价下跌的背景下,禽链上市公司有望超跌反弹,重点推荐禽养殖龙头。

存栏回升和水产品价格上涨利好饲料销售。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据逐渐回升,环保压力下养殖规模化程度提升,中大型养猪户对饲料的品质和效用有着更高的要求。截至5月底,鲤鱼价格上涨11.22%,草鱼价格上涨19.84%,鲫鱼价格上涨13.10%。随着天气的炎热,运输成本加大,未来淡水鱼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随着鱼价上涨、生猪存栏逐渐恢复,饲料行业景气度向好,重点推荐水产饲料龙头和畜禽饲料龙头。

养殖规模化带动市场苗需求。养殖规模化水平加速,养殖户对生猪防疫更加重视。目前口蹄疫市场苗、圆环疫苗渗透率水平低,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招采改革、补栏加速、规模化提速,预计市场苗渗透率进一步提高,推荐口蹄疫疫苗龙头和圆环疫苗龙头。

种植结构调整,减玉米、增谷物。农业部“十三五”期间玉米调减面积方案,到2020年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从一季报的业绩数据来看,玉米种业营收并不理想,玉米价格的低迷导致企业发生亏损,农户的种植意愿下降,存在着改种稻谷的可能性。东南亚国家种植单产相对偏低,“一带一路”开辟水稻种业出口渠道。重点推荐在培养水稻新品种和技术积累经验较丰富的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反转低于预期,疫病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