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雄安系列报告之一:以雄安为核,京津冀区域生态环保协同支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雄安为标杆,京津冀区域协同支撑,水与大气治理超3000亿市场蓄势待发。

雄安新区注重环境质量与智慧化、信息化与高效的公共服务,为环保行业的新理念和高标准技术打造应用示范。但目前,雄安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污染问题均较突出,水体存在“水少”、“水脏”、“水不安全”等问题,大气则主要受散煤影响冬季雾霾严重,我们认为,环境污染具有区域性和流动性,雄安生态规划的实现尚需京津冀生态环境圈作为支撑,水体与大气治理将是主线。我们预期,在政策催化下,雄安及京津冀将开启新一轮环保投资热潮,水与大气超3000亿市场蓄势待发,雄安新区的生态标杆亦将引领环保行业进入综合化、产业链式发展新时代。

京津冀地区水污染问题多年未见好转,与规划目标相去甚远。白洋淀作为雄安新区乃至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湖泊,水质常年为V 类,与功能区划要求的Ⅲ类水质差距明显,对其生态功能的保护和修复将成为新区开发建设的前提。京津冀三地大部分属于海河流域,长期以来存在较为严重的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进而影响饮用水库水质安全等问题,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的9.14%,40%水质断面为Ⅴ类和劣Ⅴ类且持续多年,约20%的饮用水水库水质在Ⅳ类及以下,需要依靠南水北调保障饮水安全,多种水资源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区域的未来发展,“水少”“水脏”“水不安全”是雄安新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应考虑解决的环境难题。

“十三五”京津冀地区水治理市场455亿元。污水处设施、黑臭水体治理、再生水等节水措施是京津冀三地主要采取的水体污染治理措施,PPP 是重要手段。

同时,三地均采取了严厉的监管处罚措施,结合环保督查日渐趋严,区域内水治理有望提速。其中,区域总体对配套管网建设及污泥处理设施需求较大、污水处理设施需求下沉至乡镇与农村,黑臭水体将以综合工程为主,再生水成为节水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根据京津冀三地水污染治理政策目标与行业平均投资水平测算得出三地“十三五”期间三地水污染治理投资空间合计约454.7亿元,包括北京191.5亿元,天津78.1亿元,河北185亿元。

京津冀地区冬季雾霾严重,治理迫在眉睫。燃煤是京津冀地区冬季雾霾严重的重要因素,其中散煤燃烧约占总燃煤量的10%,烟尘排放浓度超出火电标准20倍,SO2排放浓度超出火电标准10倍,对大气污染严重。2017年是大气治理力度最强的一年,京津冀地区达标压力巨大,淘汰落后产能、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清洁取暖改造将成为解决工业燃煤与居民散煤的三大措施,其中清洁取暖改造市场空间最大。

清洁取暖市场空间超过1800亿元,非电治理释放超600亿市场空间。京津冀三地计划分别于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全面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预计“十三五”期间清洁取暖工程投资超过1800亿元;非电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翻倍提标,“2+26”城市重点污染行业需在今年10月前完成艰巨的提标改造任务,将催生超过600亿元的非电减排改造市场空间。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我们认为,以雄安新区为核心、以京津冀区域环境协同一体化为支撑的大区域生态环保建设思路将成为主要方向,进而作为标杆推广全国,带动环保产业的整体升级。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其将是环保板块乃至A 股市场的长期大主题,在此给予行业“推荐”评级。我们结合当前京津冀环境污染与工业排放现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联防联控污染的系列政策进行梳理,建议四条投资主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治理需求增长、清洁取暖工程迅速落地、非电领域达标排放全面展开。

重点推荐个股:我们根据投资主线,重点推荐具备“MBR+DF”核心技术与丰富经验的水处理龙头标的碧水源,立足天津辐射全国、订单充足多元发展的水务环保服务商创业环保,生态修复龙头企业东方园林,直接受益于“煤改气、,C 段壁挂炉销售放量的优质标的迪森股份,具备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雄安新区项目布局的清洁能源供应商长青集团,非电领域持续拓展烟气治理龙头清新环境。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达预期风险;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