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茂通深度报告:扩海外、拓大宗,产融与期现结合的供应链管理龙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茂通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战略布局超前。受煤炭行业下行影响,近年传统煤炭供应链公司逐步被清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企业发展。瑞茂通深耕煤炭供应链领域多年,对行业理解深刻,资源积累丰富,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公司线下交易规模快速上升,实施全球化战略扩大公司购销渠道,降低营运成本,增强稳定性,2016 年煤炭发运量约4275 万吨,近三年复合增长率46.49%,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公司资产结构合理,资金利用率高,营业利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紧抓资金、渠道等优势,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拓展大宗商品业务品类,大力发展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平台+供应链金融的复合发展模式,战略布局超前。

煤炭供需错配,刚性贸易量巨大,供应链管理市场空间广阔。到“十三五”末煤炭消费量保持40 亿吨左右的规模,且供需结构错配,生产区和消费区逆向分布,目前瑞茂通年度煤炭发运量的仅占每年煤炭消费量的1%,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下游对煤炭质量要求提升、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未来基于煤炭供应链条上的洗选加工、仓储配煤、金融服务将进一步拓展供应链管理的业务模式,煤炭供应链的增值能力进一步显现,市场空间广阔。

金融业务盈利能力亮眼,业绩贡献颇具想象空间。2016 年公司金融业务实现营收7.27 亿元,净利润2.71 亿元,毛利率由2013 年的60.67%提高到2016 年的90.78%,盈利能力亮眼。煤炭行业作为高资金运作行业,兼具销售运输周期较长的固有特性,造成资金周转缓慢,应收账款积压严重。2016 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净额高达3120.7 亿元,上下游资金需求量大。巨大的市场空间加之高盈利能力,供应链金融业务或将有力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易煤网资产聚集能力渐显,聚焦风控建设,提升板块协同效益。截止2017 年5 月底,易煤网累计实现煤炭交易量12,286 万吨。累计成交金额491.8 亿元,注册用户6000-7000 家,月平均流量超过450 万吨,月均交易量达到18 亿元,资产聚集能力初现。同时易煤网聚焦风控能力建设,加强对资产风险定价和风险处置能力的管理,通过金融风控服务输出实现资金端和资产端的高效对接,实现公司三大板块业务的协同发展,提升变现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按照公司现有股本,我们预计公司17 年、18 年、19 年EPS 分别为0.80、1.02、1.27 元,对应2017 年6 月20 日收盘价(12.86 元)的PE 分别为16、13、10 倍。考虑公司海外市场与大宗商品的前瞻布局,以及公司未来在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成长空间,我们给予公司2017 年的30 倍的PE,以公司2017 年EPS 0.80 元计算,对应目标价为24.0 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煤炭供需形势发生变化的风险;煤炭价格、煤炭运费波动风险;相关政策调整使得煤炭进出口税收发生变化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茂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