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旬度经济观察:供应响应趋于结束,关注经济需求变化

来源:安信证券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前的报告中,我们重点讨论过年初以来经济运行在供应响应的逻辑之内,这在支持工业生产的同时压低了工业品价格。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工业生产情况趋于稳定,PPI环比增速略有回升。物量指标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和物量增速的背离结束。这是否意味着,供应响应主导经济的过程已经接近尾声,值得留意。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供应响应影响的结束,对经济增长需要更多关注需求层面的变化。考虑到全年财政收入和预算赤字的制约,下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难以维持高位;全国范围内房地产销售增速高位逐步回落,下半年继续带动投资和新开工波动下行。需求走弱可能带动下半年经济逐步回落。

全球经济逐步回暖,带动中国出口恢复;房地产库存去化接近尾声,地产投资下降幅度可能有限。这些因素限制了下半年经济回落的幅度。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金融去杠杆操作失当冲击到实体经济。

金融数据中,M2增速回落,同时实体经济信贷和社融增速较强,显示资金继续“脱虚向实”,去金融机构杠杆的影响仍在延续。如果进一步考虑到理财增速的下降,信用收缩的程度应该比M2下降更加明显。随着信用收缩在M2数据中明确表现出来,监管机构的政策似乎略有松动,但债券市场上期限利差异常平坦,显示总体流动性状况仍然偏紧。在金融机构去杠杆,资金流出债券市场的过程中,债券收益率中枢水平持续受到压力。

海外经济继续温和恢复,支持了股票市场的表现。同时原油价格、高盛商品指数下行,体现了商品供应层面逐步恢复带来的价格下行压力,这与国内经济受供应响应主导相一致。美国加息落地,并未对新兴经济体造成明显冲击,6月至今新兴市场汇率指数略有上行,新兴经济体股票市场也总体稳定。

风险提示:(1)金融去杠杆超预期;(2)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性;(3)地缘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