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简报:借新还旧似巴西!“三三四”缓灸效更好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黄文静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企业“借新还旧”情况似乎比美欧相同时期严重,接近巴西。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我国非金融部门还本付息与新增信贷之比逐年增加,2015年底为64%,而我们的测算结果表明2015年这一比值甚至达到82%。美国在金融周期顶点之前,私人部门还本付息与新增信贷之比低于30%,欧元区比较严重的经济体平均大约为40%。从还本付息率来看,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我国的还本付息率走势比较平稳,但“四万亿”大刺激之后快速上升,2014年就超过了美国和欧元区金融周期顶点时期的18%的水平。随着去年以来信贷进一步扩张,我国还本付息率再创新高,已经超过20%。在金砖五国中,我国总体上跟巴西比较接近。

高房价与信贷的顺周期性,叠加政府隐性担保,导致信贷错配,压制资本回报,进而加重企业债务负担,“严监管”短期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但“先苦后甜”。企业借新还旧得以实现,除了政府支持之外,背后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价居高不下,让其得以凭借抵押品继续借钱。金融严监管是必然而非偶然,短期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但如果能打破金融顺周期性,必将是“先苦后甜”。“三三四”大检查的自查报告可以延期提交,让银行有更多时间查实风险,并非代表监管态度发生改变,在金融扩张较快,资金链条快速延伸的情况下,“急脉缓灸”更稳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