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评美联储6月加息:美联储6月加息兑现,这一次我们不马上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在6月14-15日的利率会议上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宣布年内或将启动缩表计划,缩表将采取循序渐进方式,逐步提高每月缩表规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

3月联储加息后,国内央行迅速跟进,上调逆回购,MLF和SLF利率。但这一次我们预计国内央行不会追随美联储加息,但不排除下半年出现这种做法的可能。1)当前中美利差回升至140bp远高于3月份的90bp。2)5月份以来,尤其是汇率报价模型加入逆周期因子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涨幅超过1%。利差和当下人民币汇率走强为国内提供了一个应对美元加息的安全垫。3)年初换汇购汇需求大,外汇流出压力大,而目前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上升。4)受金融监管影响,目前国内流动性环境偏紧,若再加息,加剧流动性紧张。

市场充分预期下,美联储加息对市场影响较小,但市场此次对加息的耐受性略低于上一次。此前市场对6月加息已经形成了一致预期,加息目前主要影响短期利率,受通胀表现的压制,目前短期利率尚难以传导到长端利率。市场目前关注焦点也并不在加息,而是特朗普政策推进,但此次市场对加息的耐受性与上次相比略弱。

美联储表示今年已来经济和就业持续温和扩张,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在上升,短期通胀稍微低于2%,但是预计在中期将会稳定在2%这一目标水平上,联储会紧盯通胀发展。耶伦表示若经济进展符合预期,可能会“相对较早”实施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联储和耶伦的表态总体而言较为积极,对经济增长和中长期通胀复苏乐观,态度偏鹰。由于联储此次在缩表计划方面表现出更加明确和积极的态度,且初期缩表规模并不太大,我们预计缩表极有可能在9月份开始实施。而考虑到经济温和扩张和短期通胀落后预期的事实,下一次加息可能在12月,影响未来加息节奏的关键在于通胀的复苏状况。

我们维持年内人民币兑美元不破7的判断。去年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我们提出对人民币汇率不宜太悲观。今年经济基本面和国内利率对汇率形成良好支撑,特朗普政策推进缓慢带来前期汇率超调的修正,中美贸易合作缓解汇率压力,市场对美国资产泡沫担忧加剧,减少资金外流压力,年内人民币稳定在7下方是大概率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