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第一梯队”受益政策红利,大单落地展开乘用车新篇章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7-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政策推进化解产能过剩,“第一梯队”受益。新能源汽车新版补贴政策于2016年年底正式出台,其中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了要求:乘用车对高于120Wh/kg的按照1.1倍给予补贴;商用车对高于115Wh/kg的按照1.2倍给予补贴。据我们此前测算,国内动力电池已进入阶段性产能过剩格局,新版补贴政策的出台将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第一梯队”动力电池厂商将直接受益。据赛迪顾问统计,2016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出货量均位列国内前五,稳居动力电池“第一梯队”,优势明显。

布局上游,掌控核心,成本控制能力出色。公司积极布局上游,掌握关键材料核心技术,降低成本。正极材料方面,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已实现自产,三元正极材料也将在年内实现自产;负极材料方面,硅碳负极项目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有望于2019年投产;隔膜方面则于2015年11月与星源材质成立合资公司,以有效保证隔膜的专线供货。基于公司出色的上游布局和成本控制能力,公司2016年综合毛利率达到46.93%,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

商用车市场持续放量。2016年,公司约2Gwh的出货量中大部分集中于商用车市场;2017年3月,国轩高科与中通客车签订2017年度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13.29亿元,占2016年营业收入的27.93%,此外,公司将在2017年开始向新能源客车产量排名第一的宇通供货,商用车市场持续放量。据真锂研究预测,2017年纯电动商用车产量将有可能在2016年11.5万辆的基础上出现小幅收缩,在此背景下,公司大客户的开拓和大单的签订为该部分业绩打下基础。

北汽新能源大订单打开乘用车市场。2017年5月,公司与北汽新能源签订2017年度供货合同,由2016年不足6000万元的交易金额迅速提升至18.75亿元合同金额,涉及5万套动力电池组,占2016年营业收入的39.41%。据赛迪顾问统计,2016年北汽新能源纯电乘用车产量4.64万辆,位列第三;而根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位列第一,占第一季度乘用车总销量的26%。公司此次与北汽新能源的大单签订明确了公司由商用车市场向乘用车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新的篇章正式开启。

联姻上海电气集团,推进储能产业化。2017年5月,公司公告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参股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基于钛酸锂材料为负极的储能电池及材料等。上海电气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公司与上海电气的合作将有效促进公司储能电池的布局与消化,在储能领域占据高地。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59元、2.24元和2.93元,以6月8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18.03倍、12.79倍和9.78倍。基于公司在商用车市场的稳健发展及在乘用车市场的大力开拓,我们认为公司具有较为优良的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新能源汽车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技术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