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建集团:群雄逐鹿,谁或问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近日公告广州基金要约收购书摘要,广州基金拟以18元/股价格收购公司30%股份,同时均瑶集团对此次要约收购提出七点质疑。双方的控股权之争已经白热化。

投资要点:

控股权之争核心是源于对公司金控平台价值的认可:1)我们曾领先市场提出公司有望打造时代领先的金控平台,旗下信托、租赁、证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本管理等金融牌照种类齐全,兼具稀缺性+成长性,公司整体市值被大幅低估。目前,均瑶集团及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对其控股权之争,充分印证公司金控平台投资价值显著。2)短期而言,公司信托、租赁业务有望开启高增长,长期而言,在公司治理改善+资本金补充到位后,证券、财富管理及投资等各线金融业务均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带动整体业绩持续突破。

广州基金溢价20%要约收购公司30%股份,志在第一大控股股东:广州基金拟发出部分收购要约,要约收购4.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收购单价为18元/股,较公司最新收盘价14.98元溢价20%,收购所需最高金额77.61亿元。假设此次要约收购以及华豚和广州国际2.1%的增持计划均完成,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可能达到5.34亿股,占均瑶定增完成后总股本的32.9%。均瑶集团及爱国基金会当前持有2.79亿股,假设定增及均瑶3%的增持计划顺利完成,均瑶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5.07亿股,占定增完成后总股本的31.2%。双方当前的持股比例势均力敌,若要约收购和定增均顺利完成,二级市场增持或将是决定公司控股权的关键因素。

均瑶集团提出七点质疑,极力反对此次要约收购:1、广州基金的国企背景和公司的民营属性不符;2、广州基金改组董事会并主导公司治理,不利于公司经营层稳定;3、广州基金缺乏信托、租赁等相关企业治理经验;4、金融企业股东身份是否获得当地监管部门认可;5、上市公司和股东业务的同业竞争;6、公司收购资金是否合法;7、信息披露及内幕交易的质疑。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立足信托、租赁、证券、财富管理等金融主业,有望打造时代领先的金控平台。预计公司17、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8、13.8亿元,对应EPS为0.76、0.96元,目前市值对应19.7倍17PE,维持公司“买入”评级。中短期而言,要约收购预计将带来20%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同时因为双方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未来二级市场大幅增持及竞争性要约收购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复牌后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1)要约收购失败;2)信托及租赁业务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