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大炭素:石墨电极出厂价再次超预期大涨,看好公司的业绩弹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7-06-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供需双重驱动是石墨电极涨价的根本原因。年内石墨电极市场价累计涨150%,方大炭素的出厂价累计涨160%,这一方面是因为全国石墨电极46%的产能受到“2+26”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影响,产能利用率难有提升甚至面临下降,21%的产能则受制于常年亏损和资金匮乏影响,复产之路漫长;另一方面,石墨电极55%用在电炉钢,而电炉钢受益于废钢价格下跌效益好于高炉-转炉钢,产量出现了显著增长。

价格上涨的确定性较高,有望持续到2018年年初。1-5月份石墨电极库存消耗显著,根据调研了解到,目前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再考虑到在高利润的驱动下,石墨电极的主要下游电炉钢的开工边际上在加速,而石墨电极的复产在环保高压和资金的约束下颇为艰难,而且石墨电极的生产周期长达5个月左右,再考虑到取暖季石墨电极的供应可能会进一步紧张,因此涨价趋势较为确定,有望持续到2018年初。

石墨电价涨价绝大部分化为了利润,主要原料的供应紧张有望缓解。以5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为例,1-5月价格累计上涨2.23万元(涨幅150%),而税前利润则上涨1.90万元;另一方面,2017年6月开始,11万吨(相当于2016年全年全国表观消费量的76%)针状焦将步入逐步投产期,有助于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

投资建议:积极推荐弹性被低估的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当前价格下,公司的盈利空间已大幅改善,并且石墨电极不含税价格每涨1000元/吨,方大炭素的净利润再增厚1.2亿元。预计2017-2019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41元、0.53元、0.54元,考虑到方大炭素的弹性以及在成本、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给予30倍2017年PE估值,目标价12.30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石墨电极价格上涨不及预期;2)公司治理不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炭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