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刨根问底汉鼎宇佑 三年欠债方有望首次曝光

来源:金融界 作者:吴科任 2017-05-22 22:4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0日,汉鼎宇佑36岁的美女董事长吴艳携丈夫王麒诚向母校浙江大学合捐1亿元的消息,引来市场热议。不同于吃瓜群众看热闹的心情,投资者更感兴趣的是公司业绩为何连续大幅下滑,股价为何一蹶不振?同时,汉鼎宇佑22日被深交所下发了年报问询函,直指业绩变脸的原因。其中,一方面,介于公司近三年应收账款/营业收入均在70%以上且从未披露过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的名称,另一方面,面对转型继续资金与3个多亿躺在账上的矛盾,深交所特别要求公司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和款项性质,说明对其是否有新增业务。

业绩持续大幅下滑

对于2015年和2016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汉鼎宇佑给出的解释如出一辙,即系公司正值转型升级,受宏观经济影响本期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小幅下降。

谈到转型,汉鼎宇佑在2016财年的报告中用到了“二次创业”这个词。自2015年改变发展战略以来,汉鼎宇佑在影视、游戏、金融、餐饮等均有涉猎,有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两年多时间里,汉鼎宇佑进行了差不多20起收购兼并交易,而从2016年12月至今,汉鼎宇佑的投资额已经超过20亿元。

不过,在转型金控、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的时候,并没有带来业绩的改善。2015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8.6%,2016年营收同比下滑近40%,而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更是惨不忍睹,同比下滑130.51%。

相反,让投资者迷糊的并非业绩的暴跌,而是汉鼎宇佑的主业到底是啥?从产品的营收构成看,2016年,智能技术应用及研发产品为汉鼎宇佑带来了4.01亿元的营收,占据当年全部营收额的 93.49%,实为主业。而事实是,励志成为金控企业的汉鼎宇佑从2015年就在影视、游戏、金融等领域布局,但效果甚微。

因此,有不少投资者质疑,公司是不是在“讲故事”、“炒概念”? 而公司董秘方路遥回应称:“公司的转型布局及项目实施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会初见成效,财务成果也将体现,财务压力较上年度将有所缓解。”

巧合的是,在美女董事长上头条的同时,深交所向汉鼎宇佑下发了一份年报问询函,对公司的业绩变脸、线上线下的流量体系模式、金融业务、重大合同进展、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进展、在建工程、短期借款、广告宣传等12个问题做了追问,其中,金融界网站注意到,近三年来,隐藏在汉鼎宇佑背后的欠债方有望首次曝光。

欠债方首次曝光

从2014财年开始,汉鼎宇佑再也没有公开披露过前五名销售客户、前五名供应商及前五名应收账款单位的名称。这种转变,有点让人意外。当然,信披规则是鼓励公司披露并非强制披露,如果涉及到商业秘密,公司有权不进行披露。

但是,从产品营收构成看,汉鼎宇佑的主营业务未有大的变化,因此,这无疑引起了投资者强烈的好奇心。幸运的是,深交所在本次问询中,特别要求汉鼎宇佑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和款项性质,说明对其是否有新增业务。

财报显示,汉鼎宇佑2014年—2016年的营收为7.46亿元、7.13亿元及4.29亿元,应收账款为5.29亿元、5.20亿元及3.12亿元,相对的应收账款/营业收入分别高达70.91%、72.93%及72.73%,再结合同期-1.32亿元、-0.83亿元、-3.03亿元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看,汉鼎宇佑的现金流堪忧。若不是2012年3.59亿元的IPO募资、2016年的11月份13.9亿元再融资以及2016财年8.03亿元的短期借款补血,汉鼎宇佑转型大肆兼并收购将变得举步维艰。

问题来了,既然公司急需资金进行转型,为何应收账款/营业收入不将反增?是公司回款能力不行还是另有隐情?

通过深交所的问询,也许答案会更进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峡创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