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新版领跑基地政策继续有利单晶,关注电力市场化交易提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7-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本周/下周重要事件:工信部公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初审结果;三部委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清算工作;科技部网站公示国轩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研发进展;新版光伏“领跑者”项目即将启动;我国首次成功实现海域可燃冰连续开采;2017电力市场国际峰会21日在南京举行;储能国际峰会下周(23日)在京举行。

板块配置建议:新能源车板块近期随部分负面消息出现而开始下修预期,明确的上游优质资源龙头可继续持有,部分中下游环节龙头中长期买点将逐步出现,全球渗透率提升的大逻辑仍然坚实;新能源板块继续坚定推荐逻辑加强+业绩验证+估值提升的白马隆基股份;电力设备板块看好受益于电力市场化交易提速的配网设备、配售一体化、用电服务类公司(详见本周二发布的电改专题深度报告)。

新能源:新版光伏“领跑者”基地规模和技术指标将同步提升,进一步有利于单晶路线发挥高转化率优势,维持重点推荐单晶白马龙头。 工信部、能源局即将下发《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其中将分为“领跑技术基地”和技术指标更高的“前沿技术应用依托基地”两大类(后者为本次新增),总规模将在第一、第二批领跑者基地项目1GW、5.5GW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至8~10GW(且将成为未来地面电站的主要构成),同时组件效率等硬技术指标也将明显提高。

据了解,新版“领跑技术基地”技术指标要求单/多晶组件效率分别应达到18%和17%以上,较2015年版本分别提升1和0.5个百分点,对应60片组件输出功率分别需达到295W和280W;而“前沿技术基地”预计将提出显著高于“领跑基地”的技术指标,从而有效鉴定高效(相对高价)产品对度电成本下降的实际贡献程度。 n 结论:政策变化仍然有利于单晶路线的份额扩张。尽管“领跑基地”的单多晶效率要求差值从旧版的0.5拉开到了1个百分点,但目前以及可见的一年内,能够达到新指标的单晶产能仍然显著多于多晶(单晶需要上PERC,多晶需要上黑硅);对于新的“前沿技术基地”,单晶可通过N型HIT、双面等新技术/工艺实现效率的显著提升,而多晶则基本没有成熟的工艺可对应。因此我们认为,新版政策方案将仍然有利于单晶路线进一步扩大在国内终端市场的应用比例。

新能源汽车:中下游开工提升,锂价短期内继续上行,电池库存和产业链现金流可能成为短期内行业隐患。 n 进入Q2以来,随着电池企业和整车厂供货协议逐步谈定,以及扩建、技改产能逐步建成,电池及材料企业开工率逐步提升,而上游今年新增锂辉石精矿供给尚未形成有效锂盐供给,下游抢货导致锂价近期持续上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摸高至14.5万元/吨。

我们预计近期商用车产销放量低于预期将导致电池库存持续走高,库存堆积无疑将加大后续价格战压力;而“3万公里”新规的实施(且追溯2016年车辆)对产业链现金流(尤其是商用车需求)的负面影响程度仍不完全明朗,令全年销量预期存在下调风险。

行业推荐组合:新能源汽车:杉杉股份、富瑞特装、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国轩高科;新能源:隆基股份、中来股份、林洋能源;电力设备:许继电气、良信电器、恒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产业链产品跌价幅度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