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公司调研简报:市场持续扩容,整合有望加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1:行业扩容,发展机遇巨大

慢病发病率持续增加、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及政府倡导诊疗前置推动健康体检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主要参与者包括公立医院体检科、民营体检机构,其中公立医疗机构市场占比约为75%,民营体检中心约为7000多家,市场较为分散,规模较大的有美年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瑞慈体检等。

受宣传、服务等因素的影响,民营体检机构不断发展壮大,除享受行业高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外,还不断承接公立医院溢出份额。公司旗下拥有美年、慈铭、美兆等多个体检品牌,定位不同层次,形成互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投资要点2:调查结束,快速扩张继续

2016 年美年健康(包含慈铭)拥有体检中心近300 家,累计市场占比不到5%,市场整合存在较大的空间。

4 月29 日公司公告收到《商务部行政处罚告知书》,说明反垄断调查已经尘埃落定,5 月2 日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发行股份购买慈铭体检72.22%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审查,快速扩张有望继续。

公司采取“重点城市与全国布局”的发展战略,预计2018 年体检中心数量达到500 家,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工作是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整体策略:一二线城市布局补缺,增加人口密集城市门店数量,巩固竞争优势;三四线城市重点覆盖,重点挖掘潜力市场,以参股、自建、并购多种方式进行布局,门店数量增加带动体检人数的快速增长。

投资要点3:创新业务,客单价稳步提升

国内体检市场B2B 结构特征明显,团检占比约为80%,呈现较强的季节性,公司一方面通过节日促销、专项优惠、个性化定制等方式,逐步将团检客户发展为个检客户;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引入基因检测、肿瘤标志物筛查、胶囊胃镜等,持续推出新的体检项目(如3650项目、妇女节活动等)等,确保平均客单价同比提升10%以上。

投资要点4:体检为基础,延伸新业务

公司以健康体检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重点布局远程医疗、基因检测、大数据业务等:2016 年12 月,美年健康与西门子医疗成立合资公司,联合设立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同月公司还达成了与太平人寿的战略合作,共建“体检筛查+诊断治疗+保险保障”的健康服务闭环。

同时还有意利用空闲周期,承接医生多点执业,发挥线下优势,开展糖尿病、远程医疗等专科业务,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提高中心收入水平。

风险提示:并购管理风险、医疗事故风险、增发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