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行业比较周报:火电、稀土具备比较优势,其他行业受累于PPI下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各板块基本面综述

上游:自3月以来,上游商品进入季节性库存下降阶段,而且螺纹钢和有色中部分品种库存下降速度快于季节性。价格下跌导致钢厂和国内铁矿山开工率均有所下降,同时利率上行提升了贸易商存货成本,钢材社会库存大幅下降。有色金属中铜和锌国内交易所库存大幅下降,铝库存继续增长。美国原油库存自4月后有所减少,国内化工品自3月之后库存有明显的减少。

中游:发电耗煤量同比5月以来下降到8.3%,水泥价格连续上涨,玻璃价格震荡。中游价格和量的情况均较好,显示工业生产依然不错,虽然发电耗煤量增速略有下行,但依然维持不低的水平,水泥价格继续上行说明逐渐变热的天气还未影响到投资相关需求。

下游:乘用车4月销量同比-1.69%,经销商库存继续回升。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10.4%,增速有所下滑。5月开始各大一线城市商业银行均提高了房贷利率,央行意图将按揭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从2016年的45%下降到30%,这会对地产销售有进一步负面影响。

通胀链:猪肉、蔬菜价格均已经开始走平,虽然绝对水平依然低于去年。但对CPI食品部分向下拉动的效应开始减弱。

二、涨价跟踪:火电、稀土、原油、水泥

(1)火电:4月火电发电量同比5.7%,略有下行,成本方面动力煤期货自4月高点跌10.9%。2017年1季度火电行业收入上行,但利润下行,主要受到了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不断上行的影响,自4月至今煤价大幅下跌,未来半年内将对火电业绩有较大正面影响。

(2)稀土:氧化铕、氧化铈单周分别涨8.52%、6.4%,氧化镨、金属钕、氧化镧等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钨制品价格持续上调,钨精矿单周涨1.22%。稀土打黑、收储及可能的补库,环保政策推进,都可能成为上涨的催化剂。需求方面,由于其需求较为分散,属于后周期品种,目前量价齐升。

(3)原油:原油价格最近1个季度表现较弱,最近一周出现反弹,布伦特原油由最低46反弹到50。中长期油价取决于页岩油增产速度、OPEC减产力度、和全球需求恢复速度哪个更快。短期观察美国原油库存季节性下降的力度和5月25日OPEC会议。

(4)水泥:水泥价格连续上涨,上周全国均价涨0.9%,东北和华东地区涨幅最大。从3月份开始,下游需求正常季节性恢复,整体较为稳定,价格惯性上涨,库存合理。

三、WIND预测各行业2017年净利润变动

从近两周行业盈利预测变动幅度上来看,通信、地产、建材、商贸等行业盈利预测上调幅度居前,非银、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盈利预测下滑较多。

风险因素:经济大幅下行,供给侧改革政策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