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新能源16年报及17年一季报总结:一季度放缓,细分领域找机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杨敬梅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年业绩增长趋势未在17年一季度持续

全行业来看,电网设备、新能源发电、工控设备、锂电池产业链及电机板块等几个板块的业绩在16年都实现了较为不错的增长。但这种良好势头没有在17年一季度持续。

电网设备板块看一带一路、特高压、电改带来的增量配网及模式创新

电网设备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电网投资增速有所下滑,而费用又相对刚性,所以利润下滑幅度高于收入下滑幅度。但特高压直流是特例,板块中龙头企业许继电气获得了很高的业绩增速。

工控板块全年或仍可维持较快增长

工控板块利润也在一季度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速下降,费用率上升,新能源汽车需求不达预期等因素叠加的结果。未来看海外替代、人工替代及优秀企业渗透率的提升

新能源发电风光不在,细分领域寻机会

风电板块业绩表现受个别企业的影响较大;光伏企业的业绩表现在单晶和多晶企业之间分化明显,另外,分布式光伏运营企业业绩表现也相对理想。风电新增装机将维持平稳,光伏看单晶性价比提升,而随着单晶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单晶替代多晶的趋势将持续。

锂电池产业链受到补贴退坡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重审影响

7年1-2月产业未能有效出货,3月份虽出货量逐步回暖,但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仍下滑7%。想应的,板块中业绩表现也不如16年,但上游材料因表现相对较好。

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回暖趋势仍然存在,中游锂电池受上下游挤压,利润率下滑是大概率事件,但龙头企业或将最终胜出,三元电池产业链也将好于磷酸铁锂;相比较而言,产业链上游的材料竞争格局稍好于动力电池。而随着近两年电池扩产的推进,锂电设备的需求仍将维持高景气。

电机在一季度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增速低位、成本上涨、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振等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全年来看,电机板块不利影响因素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渐缓解,全年业绩将好于一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