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创证券OLED产业电话会议纪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17-05-12 13:0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对今天这个行情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今天很多OLEDx'相关股票都涨了很多,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主要就是三个原因:(1)在产业层面,OLED产业肯定是还是有大机会的,因为整个OLED产业包括面板和上游的一些材料设备都是往国内转移,这个大趋势肯定没有问题的;(2)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很多股票都回调了非常多,大多是在一个底部;(3)本身今天的行情是整个创业板的一个反弹,一些资金可能是从产业方向和热点来找机会。

对于OLED板块的话,我们在上个月底发了一篇报告,题目叫做《OLED第二波投资机会如何前瞻布局?》,观点是非常鲜明的,第一,从产业趋势上来讲的话,这里面是肯定是有机会的,然后从时间点来看的话,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全年我们判断是有一个第二波大的机会,主要是基于两个判断:

第一个是今年9月份苹果OLED版的发布,这个发布是在预期内的,但是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对我们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和热情提升,肯定是非常明显的。就我个人判断的话,这款手机会比去年的双摄版的7plus可能还要更加供不应求。有可能这款手机会炒到一部手机1万元以上,所以这个会对整个关注度会提升非常明显;

第二个比较大的判断就是2018年,也就是明年,是全球面板厂扩产的一个高峰期,而且也是一个拐点。扩产主要是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韩国,主要是三星和LG,三星和LG扩产主要是苹果订单,第一个型号是预期8000万的一个出货量,那么下一款手机预计是2亿部的量,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扩产的第二个区域就是来自大陆的面板厂,大陆的面板厂目前并没有什么大的订单,但是他们会在2018年扩产,扩产的原因国内的这些面板厂就是从大概2013年经过了大概4、5年这个研发和良率爬坡的,基本上大部分的面板厂,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时候,良率爬坡的过程就会完成,会达到一个盈亏平衡点,做到盈亏平衡之后的话这些面板厂就会扩产;

所以大逻辑非常清楚,整个18年全球会出很大的产能,韩国的主要是苹果的订单驱动的,国内的话就是盈亏平衡点之后的规模化扩产。

这就是我们的两个判断,基于这两个判断,我们觉得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全年,整个OLED板块,会有一个很实在而且很长周期的投资机会在里面,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产业链的环节进行梳理。

因为面板是这里面最核心的环节,有一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从15年到16年来看的话,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效产能其实都是在韩国,而且主要是三星这边。那么按照现在所有的全球所有的面板厂扩产的计划以及达产的进度来看的话,其实只需要大概3、4年左右,中国大陆面板厂的产能就是可以占到全球40%,然后而且在2020年的时候占了40%以后,大陆的面板厂扩产速度还是非常快的,而且是比韩国三星、LG扩张的速度会更快,所以基本上五年以后整个全球的OLED产线的产能最大的所在地就是在中国大陆,所以很快这个行业基本上5年以后,中国大陆就是最大的产能所在地,那么这是第一个环节,面板这个环节其实会很快国产化。

那么这个背后的原因其实也非常的容易理解,就是因为OLED面板这个行业其实就两个核心因素,第一是技术,第二要资本,三星LG扩产,是因为技术很成熟,有订单所以他们愿意扩展,那么中国面板厂扩产其实主要是背后中国政府非常有这个投资的动力,他会砸钱去投这个东西,无论你是亏钱、赚钱、有没有订单,这个事情肯定会有非常快速和顺利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在LCD里面的台湾和日本会很快的在这个OLED面板这个产业里面被边缘化。

如果做一个简单的对比的话,中国在液晶里面做到全球份额很高,其实是花了很多年的,而且其实目前地位也并不是特别的高,但是OLED的话,大概3到5年以后。就是中国的OLED的产业将具有全球最高的一个话语权,就是面板这个行业,国产化其实非常快的。

OLED的上游的话,有三个环节,一个就是设备,然后第二个就是材料,第三个就是像驱动IC这些东西,按照常规的产业发展的节奏。18年19年是扩产的高峰期,其实最早兑现应该还是设备这个环节,设备的话还是最早有订单,有业绩的,那后面国产化的包括材料,包括芯片,也都是一个非常确定而且非常大的一个趋势。

我简单从设备这个角度来看的话,OLED的设备大概分成三道,前道就是Array段,它大概是占整个投资的大概50%-60%,那么中段也就是EL这段,这段大概能占到30%-40%,那么第三个就是模组段,模组段的设备呢大概占总投资的10%左右,三个的价值量分布还是区别比较大的。

后国内的公司主要的集中在第三段,就是模组这一道的这个设备,那么简单的分析一下模组段设备的一个市场空间的话,现在基本上一条6代线柔性线的投资规模基本上都是在350亿以上,按照全球现在面板厂的一个扩产规划来看的话,未来三年左右全球会投10条以上总量规模的一个产线,也就是说未来三年的投资基本上是在4000亿以上的话,那设备大概能占到80%,就是3200亿,这里面大概有40%的韩国面板厂扩张的投资,然后剩下60%的就是国内的这个扩张一个投资,也就是意味着3200亿里面大概有2000亿左右,是国内的未来三年的投资,那么这里面模组占10%,大概是200多亿。

也就是说,一年模组设备的需求大概就是在六七十亿,因为这里面一共就分成三类设备,一个检测设备,一个贴合设备,一个是Bonding设备,价值量分布大概各自占1/3左右,所以这个板块,每年的需求可能一种设备大概二三十亿左右,然后这个里面国内做得比较强的,还比较成熟,所以这里面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模组里面,其实像一些Bonding和贴合的设备,除了用在面板的模组里面,其实包括触控模组和3Dtouch的模组,其实都会用到很多Bonding和贴合设备的,而且传统的液晶产业链的升级和更新的话,也可以用到很多的这方面的设备,这块在未来三年左右在面板模组、触控模组和touch模组都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新增需求,所以对这个模组的贴合、Bonding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有的投资者可能是觉得贴合、Bonding这个东西好像比较的简单或者是门槛比较低,其实并不是这样子,这里面其实也分不同的难度,就比如说Bonding这个东西,它也分硬对硬、硬对软、软对软,COG、COF、FOF这种不同的难度的产品,这里面有的产品还是非常难的,而且还从不同的参数的角度来讲,精度和速度,这里有的产品也是非常难的,而且目前来看的话,最难的几个贴合、Bonding的这个产品,国内其实也并没有做上去,就证明难度还是非常高的,所以这里面也是还是有挺大的投资机会的。

然后检测的话,其实是分布在整个前道、中道、后道里面都有的,其实这里面市场也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这些目前在从事模组道的检测、Bonding、贴合的公司,未来面临着一个非常景气的下游以及产品升级的一个大的趋势,所以这里还是很多的投资机会的。

然后从材料这个角度看的话,因为材料的话主要是一些发光材料,比如说还有一些柔性PI和柔性阻隔膜,这个里面其实发展也非常快,并不是就是市场上可能预期的,比如说还停留在做中间体,或者是说主要做一些比较低端的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上,最典型的就是康得新,比如说它的阻隔膜。其实已经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货了,所以也标志着中国的材料行业,其的力也得到了一个很大的突破,还有就是,之前那些做中间体材料的公司,长期看的话,发光材料也可以做到国产化,那么这中间有几个有一个过渡的环节,大概有几种模式,就比如说有些公司它在帮国外的一些发光材料公司做代工,比如说成立合资公司,比如做仿制材料,比如说还有做绕开的专利,做这个材料也都是可以的,因为有个比较重要的信息,UDC公司,它的底层专利在18年开始到期,这个事情也给国内的之前做中间体材料的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机遇,所以材料这个环节也有非常大的机会。

然后驱动IC,其实也是不错的,壁垒也非常高的,而且比如说代表性的公司,中颖在这里面布局也有3、4年,基本上他的实力其实是不亚于甚至超过台湾的(联咏、奇景和瑞鼎)这些公司的,所以上游的设备、材料,驱动IC这些核心的环节,其实目前看起来起点其实是不高的,但是从下游的整个的景气度和投资周期以及它们产品升级的这个趋势来看的话,它们未来的成长性还是非常好的,而且目前有的环节其实正好是面临着升级的一个拐点,最典型的就是比如说联得和智云旗下的鑫三力,它也是今年才拿到了国际的订单,之前它们主要还是给国内的面板厂做配套的,这是第一次他们进入国际上的供应链,也就意味着它们是处在一个加速国产化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这个本身很多公司是进步的,而且处在一个加速的一个阶段,资本市场上还没有意识到这个这个事情,以上是我对整个产业未来几年时间节点和投资节点的一个判断,以及整个产业链上的一些简单的梳理。

中颖电子,从去年到现在业绩增长非常快,但是其实并不是由于OLED的这个驱动IC这个业务的,主要是因为它的本身的MCU的家电增长比较快,而且BMS芯片增长比较快,它16年其实没有进入和辉光电手机驱动IC的供应商,那资本市场对这个事情觉得是比较低于预期的。但实际上中颖电子公司的实力其实非常强的,怎么说明这一点,这种驱动IC未来的核心在哪里呢?比如说色彩补偿的算法、寿命补偿的算法和Demura的这个算法,这个算法是传统的液晶驱动厂商没有经验,就是不具备的算法,他在这块其实从07年开始做PM,14年开始做AM,积累了很多算法,那么在这个算法能力上,其实比很多台湾的液晶驱动IC厂商还是要强,中颖目前的话,应该还是和辉的核心的供应商,但是手机这块目前还没有,预计公司今年下半年到后年,这块应该是大规模放量的一个情况,这个公司预计今年应该是在1.5个亿的一个净利润的情况。

精测电子,首先这个公司面临的下游是有两个大趋势,第一个,就是说整个显示是从液晶往OLED上面转。第二个是整个显示的产业是从国外往大陆传,那么第三个就是它做的产品,是从模组道的往中道和上游再升级,并且它之前主要是做电子检测的,它现在AOI检测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产品也在升级,所以四个趋势都是非常确定的,然后业绩增长也是非常快的,这个公司未来业绩弹性应该是非常高的。我这边今年的盈利预测,应该是在1.6到2个亿的净利润,现在的估值应该是在40倍左右。

联得装备,是中国最早的一个做贴合和Bonding的公司,去年因为没有什么新产品,所以业绩很差,大概只有两三个亿的收入,3000多万的净利润,那今年拿到有一些海外的订单,就今年的收入大概能做到六个亿,净利润在1个亿出头,这是不考虑在今年下半年会出现的、没有预期的一些订单的情况下。那未来的话,因为后年是整个下游的扩产的高峰期,所以增长还是非常非常快的,这就是我这边简单对这个行业的一个逻辑的梳理,以及对我覆盖的三个公司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现在下面有请我们化工的首席曹令,对化工这个板块和公司的相关情况做一个分享。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