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4月物价数据点评:非食品主导CPI回升,大宗拖累PPI加速回落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CPI重回1时代,PPI加速回落

2017年4月CPI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1%。同比环比同步回升,同比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重回1时代,环比则由降转升。此次同比的涨价部分仍然由非食品项担任。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仍在下滑,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鲜菜、猪肉等此前的主要涨价品种下滑明显。PPI环比下降0.4%,由正转负,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上涨6.4%,涨幅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CPI受非食品项拉动,回升至1区间,食品价格依然低迷。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PPI加速回落,涨幅继续下降,且幅度扩大。前期领涨的黑色、有色、石油、化工等行业增幅有所下降,而去年PPI持续改善导致基数的抬高也有一定的影响。

监管高压下市场低迷

4月各项经济数据增长放缓,CPI略有回升,PPI加速回落。我们一直强调经济回升+效益改善的局面,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但市场在金融监管强化的冲击下,机构投资为去杠杆行动所主导,市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犹豫期。债市方面,节后监管再度重拳出击,利率全线回调。此次针对券商资管的业务整顿实则是此前银行的同业以及理财业务规范的延伸,随后虽又传出此次监管仅是规范,而非清理,但市场情绪仍未见明显缓和。我们之前也强调了2017年仍是强监管的一年,未来监管只会继续,不会中止。虽当前受监管制约,调整或将延续。但长期来看,监管冲击不改变债市演进趋势,资金回表后,债券尤其利率债作为低风险的资产仍是配置的方向,当前利率高位也更显配置价值,蛰伏静待机会。

价格维持高低组合,货币稳中偏紧

我们一直认为2017年价格走势将是高(PPI同比)、低(CPI同比)组合,并且工业领域的“高价格”并不是真正的高,仅表示工业价格回升较快而已。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平衡区,工业品价格也因此进入波动区域;受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将进入持续下降通道。在经济整体“底部徘徊”格局下,需求低迷局面决定了消费价格水平比较低迷的局面,当前消费价格水平的回升主要是基数效应的结果,不具有持续性。未来价格走势仍将维持高低组合,但值得注意的是年中或经历双下行探底局面。对于货币,“稳中偏紧”是我们一贯的判断,2017年在“防风险”基调下,央行去杠杆的力度或仍可能加大,这意味着货币仍或有微幅收紧。另外,流动性短期变化还深受金融监管影响。我们坚持认为,对央行来说,2017年总的难题,仍然是使货币增长不至下降过速,对冲性的降准仍是可能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